【商報時評】中央堅定支持 香港定能止暴制亂

2019-11-15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香港商報評論員 方偉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習近平指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我們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習主席選擇在重要國際場合,就香港局勢表示中國政府嚴正立場,向全世界發出了強烈的信號,講出了目前香港發生的是激進暴力犯罪行為的真相,讓全世界看清了修例風波的實質,認識到其危害性。中央政府三個「堅定支持」的態度和三個「堅定不移」的決心,對正在深受暴力之苦的香港社會來說,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帶來了巨大的信心,注入了強大力量。

  修例風波持續5個多月來,最近暴力更急速升級,肆虐全城,暴徒以極端暴力發起「三罷」(罷工、罷課、罷市)行動,大肆破壞交通,不擇手段阻撓市民上班上學,並猖狂用利器攻擊警方,以縱火燒人等令人髮指的殘忍手段對付無辜市民,企圖製造最大恐怖效應,讓香港陷入全面癱瘓,達其政治圖謀。暴徒肆無忌憚、無法無天,不斷突破法律、道德、人類文明的底線,其暴行已經是恐怖主義的行徑。須指出的是,暴徒一邊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港獨」口號,一邊實施各種暴力破壞行動,顯示這場修例風波已經完全變質,其目的並非反修例,而是要以暴力破壞「一國兩制」,搶奪香港的管治權,企圖進行一場「顏色革命」。眼下,香港治安情況愈來愈嚴峻,已經上升到危及市民生命安全,危害社會安全、甚至是國家安全的層面。「三個嚴重」正正揭示了香港持續發生激進暴力犯罪行為的性質。

  暴徒的破壞行徑無止境,如果任由「暴」和「亂」持續下去,不僅會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而且會毀掉特區政府的管治秩序,毀掉香港的法治基石,毀掉香港的繁榮穩定,毀掉「一國兩制」大業,最終損害廣大市民的利益。面對暴力毀城,中央清晰明確指出解決香港當前問題的關鍵。習近平表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這與早前他在上海會見特首林鄭月娥的說法一致,重申對當前特區政府工作的明確要求。政府須強力出手依法施政,警方要嚴正強力執法,司法機構要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果斷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強力遏制打擊各種違法暴力行為和恐怖主義行徑。社會各界亦要齊心協力,目標一致,共同合作,堅決反暴,有力抗暴,盡快恢復法治安定的社會環境。

  香港沉淪,國家絕不答應!港人絕不答應!習主席提到三個「堅定支持」和三個「決心堅定不移」,當中明確指出要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無疑為香港重回正軌注下「強心針」,有國家作為最堅強後盾,有中央的全力支持,相信特首、特區政府、警隊、司法機構應更加積極作為,運用好一切法律措施,嚴正執法、公正司法,並調動更廣泛的民意支持,竭盡所能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我們要正告那些暴力犯罪分子,回頭是岸,趕快收手,罔顧法治,必將付出代價;我們要正告那些幕後的國際和港內外黑手,趕快收手,且莫錯判形勢,低估中國政府的決心和能力,那邊妄圖借外力來衝垮「一國兩制」,奪取香港管治權的企圖完全是蚍蜉撼大樹,癡心妄想!

  香港止暴制亂已經到了關鍵時刻,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特區政府必須要堅定止暴的決心和展現快速的行動力,而真心希望香港好的市民,都應堅決與暴力割席,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嚴正執法,全面實現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保護香港家園!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