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火星探測首次對外公開

2019-11-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中國火星探測任務在河北懷來的地外天體着陸綜合試驗場首次公開亮相。受中國國家航天局邀請,部分外國駐華使館及國際組織人員來到現場觀摩着陸器懸停避障試驗,並參觀相關試驗設施。

昨日拍攝的實驗現場。新華社

  這既是中國火星探測任務首次公開亮相,也是中國務實開展航天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舉措。在着陸器懸停避障試驗中,模擬了着陸器在火星環境下懸停、避障、緩速下降的過程,對其設計正確性進行了綜合驗證。此次試驗在亞洲最大的地外天體着陸綜合試驗場進行,模擬了火星重力環境(火星重力加速度約為地球的1/3)。目前,中國火星探測任務正在有序進行,各項工作都在向前推進;如果沒有特殊情況,中國將在2020年發射火星探測器,預計在2021年之前降落火星。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目標是:通過一次發射任務實現火星環繞和着陸巡視,開展火星全球性和綜合性探測,並對火星表面重點地區精細巡視勘查。中國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今年7月曾透露,中國計劃在一次火星任務中完成「繞」「落」「巡」三大任務,在航天史上史無前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