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出席听证会 兴奋剂检查官被律师问到哑口无言

2019-11-16
来源:新浪新闻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11月15日北京时间16点,瑞士蒙特勒,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起诉孙杨及国际泳联一案的听证会正式开始。此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提出由于孙杨拒绝提交兴奋剂检测样本,要求其接受最少两年、最多八年禁赛期。在本次听证会中,孙杨首先表达了自己要当着全世界的面,清清楚楚的让粉丝了解整个过程。关于误服药物问题孙杨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心脏不舒服,所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了治疗心脏的药品。

孙杨出席听证会 图据视觉中国

  孙杨出席听证会 图据视觉中国  

        2018年9月4日晚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看到其中有一位穿着打扮根本不像是检查人员,他们没有任何的证件来证明他们的身份”

  关于本次听证会最重要的讨论就是冠军孙杨是否真正存在“暴力抗检”。

  2018年9月4日,第三方检测机构IDTM公司,派出三名工作人员前往孙杨住处,进行反兴奋剂检查,这期间到底有没有发生“暴力抗检”。孙杨也向所有人描述2018年9月4日当晚面对检查时的情况。孙杨表示:“那天晚上我跟我的家人回到家里,我在开门接受检查时发现主检官是我在2017年投诉过的主检官,很震惊。我看到其中有一位穿着打扮根本不像是检查人员,我对此抱有怀疑的态度。”关于当晚血检官拍照的事情,孙杨描述到:“我们到了检测的地点之后就开始了血检的一个程序,当时我发现检测的助手正在房间里拍摄,当时我要求出示所有的证件以及证明,检查过程中我发现他们没有任何的证件来证明他们的身份。我很快就和我的医生、中国泳联还有中国游泳协会的领导报告这个事情,专家告诉我,他们没有检测资格可以不提供血样。 ”

  根据孙杨之后的描述,当时孙杨已经把血样交给了检查官员,孙杨的医生向检查官员解释了2个小时。中间有两三次检查官员告诉孙杨可以留存血样,但检查官员要带走外面的血检瓶,检查官主动把血样交到孙杨手里,整个过程都是在主检查官的注视下完成的。

  尿检官随意拍照后自称是孙杨粉丝?

  “一开始是比较顺利的,但尿检官开始用手机进行拍摄,主检查官发现有人拍照并没有制止……”

  在本次听证会的主动发言阶段,孙杨表示大家都要求运动员守规则,但是这次检测人员却没有。“我作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没有受到该有的尊重和保护,所以我感到非常非常难过。”孙杨说,“在我的生涯过程中,我赢得了很多的金牌。从专业角度来看,主检查官需要资质后,才能让我交出样本。试问:半夜一位没有证件的警察,告诉你,我是警察,但是我没有我的证件,那你们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孙杨被问到开始愿意接受抽血,为何之后提出异议?孙杨表示:“一开始是比较顺利的,但尿检官开始用手机进行拍摄。由于这个主监官我是投诉过的,这一次又带了一个没有证明的助手,还在拍摄。拍摄在国际比赛的时候是不允许进行的,但是他说我是你的粉丝我是进来看你的,我想给你拍拍照,这对我来说非常荒谬,这是非常不专业的,因此我不能相信他。而且之后没有证件能证明可以进行采血,这是会造成非常严重后果的。”当被问到拍摄视频和照片的行为是否让孙杨开始质疑了这些检查官员的资质时,孙杨表示:“因为这个事情是由主检查官掌握的,当有人拍照的时候,主检查官应该阻止。”孙杨说:“在整个检测的过程中,主检查官发现有人拍照并没有制止,那如何才能信任他们?”

  血检官只出示了护士证?尿检人员只出示了身份证?

  在孙杨律师的不断逼问下,IDTM官员终于承认尿检人员和血检人员都没有出示任何表明自己和IDTM有关的证件

听证会现场 图据IC PHOTO

  听证会现场 图据IC PHOTO

  在孙杨结束自己的证言之后孙杨的律师也在现场对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IDTM)官员波帕进行了提问,波帕表示,药检当天该人员虽然不在现场,但是波帕本人通过电话远程指导药检人员进行操作。孙杨律师马上反问到:“你了解当晚发生了什么,当时给孙杨出示的是一张授权信,虽然我们觉得不够证明身份,但既然你说可以,那就可以。药检人员出示自己的IDTM卡,血检官出示自己的护士证表明自己的护士身份,而尿检人员只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而我想说的是药检需要足够有辨识度的证件来出示给运动员,而尿检人员只出示了身份证,没有任何表明自己和IDTM有关的证件,就算他有他也没有出示给运动员是这样吗?”

  被问到此时IDTM的官员支支吾吾并没有正面回答刚才的问题,孙杨律师再次强调,“尿检人员只出示了自己的中国身份证是这样吗?”波帕无奈只能说面对事实说:“是!”在孙杨律师的不断逼问下,IDTM官员终于承认,血检人员只是出示自己的护士证表明自己的护士身份,没有能够证明自己和IDTM有关的证件。

  目前听证会还在继续进行中,孙杨母亲、浙江省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韩照岐等相关证人还在出庭作证。根据此前的消息本次听证会不会当场宣布任何结果。据NBC报道,此次听证会可能拖至明年初才会有最终的结果。而对于此次仲裁法庭做出的最终仲裁判决,可以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期限为30天。也就是说无论结果如何孙杨依旧具有还有针对最少两年、最多八年的禁赛上诉,来避免自己错过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田宇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