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的駐港部隊--特戰八連/雪楓特戰營

2019-11-16
来源:“一日難再晨晨”微信公眾號

  文/晨晨

  這是一支特殊的部隊。

  說他特殊,是因為他有兩個特殊的名字,“雪楓團”和特種大隊。叫他“雪楓團”,是因為他是我軍著名將領彭雪楓親手創建的部隊。叫他特種大隊,是因為他擔負著偵察、反恐、應急等特種任務,是名副其實的中國特種兵。

  說他特殊,是因為他有三個特殊的訓練場,有一個訓練場還被稱做“獵人基地”。在這三個特殊的訓練場裏,有密林、水域、吊橋、梅花樁,也有攀登樓、機降台、遊泳池、射擊場,還有訓練駕駛特技的汽車、摩托車訓練場。

  說他特殊,是說他有一般部隊沒有的特殊編制和裝備。如:特戰連、特偵營、飛行隊、狙擊班;無人偵察機、動力三角翼、勇士偵察車、山地摩托車。

  說他特殊,還因為他有一個被稱為“天狼突擊隊”的特戰八連。這是一個副營級連隊,幹部普遍高套一職:副營職連長指導員,正連職副連長,副連職排長。足見其與眾不同。

  然而,他真正的特殊之處,還不在於他的名稱、編制、裝備等形式和“硬件”,而在於他有一群特殊的人:一群技藝出眾、名揚軍內外甚至國內外的官兵。“卡列夫勇士”——何健

  何健,“雪楓團”副團長,特種大隊副大隊長。他1米82的個頭,魁梧壯實,智勇過人,在國際偵察兵競賽中技壓群雄,勇奪第一,被授予偵察兵最高榮譽——“卡列夫勇士”獎。

  國際偵察兵競賽由於其殘酷性和實戰性,被各國軍方稱為“沒有死亡的死亡競賽”。競賽規定,參賽者要負重30—40公斤,在數倍於己的假設敵堵截、追擊、搜捕下,在生存環境極其惡劣的原始森林裏,在毫無補給的情況下,進行四天三夜、全程200公裏的長途奔襲,完成22個高難度項目。

  1999年,還是特戰八連副連長的何健代表中國偵察兵參加了這項國際競賽。競賽的第一個項目是快速操舟登陸。發令槍一響,何健駕著橡皮舟,箭一般向目標沖去,第一個到達了目標。

  接下來是通過原始森林無人區。進入原始森林的第二天,何健正小心翼翼地在古樹、灌木、雜草間行進,忽然被一道5米多高的懸崖擋住了去路。他用槍刺挑斷幾根藤條擰成“繩索”拋向崖頂的松樹。他抓緊“繩索”,腳蹬岩石,眨眼就攀上了崖頂。剛在崖頂站穩,就有幾個假設敵向他包圍過來。

  何健邊跑邊觀察地形,他瞄准一棵樹冠茂密的樹,眨眼就爬了上去,茂密的樹冠一下子把他藏了起來。由於此時天已擦黑,追趕的假設敵沒有發現他這個既意外又迅速的動作。假設敵剛從樹下跑過,他趕緊從樹上下來,迅速離開了這個“是非之地”。

  比賽進入第4天,只有中國參賽隊的何健還一次也沒被抓住過。假設敵都是愛沙尼亞軍方派出的官兵,這讓他們覺得有失面子,又增派了幾百名假設敵,一定要把中國參賽隊的何健抓住。

  這天上午,何健正警惕地在密林、灌木、草叢中行進,忽然看到前方50多米處有假設敵的一個據點,設了值班機槍、遊動哨,從路面上通過根本不可能。偵察了一會兒,他發現假設敵控制的路口下面有一個涵洞,他決定從這個涵洞鑽過去。

  正爬著,他的手忽然碰到了一團又軟又涼還會動的東西。他打開微光小手電照了一下,原來是一條盤成一團的蛇。他頓時緊張得頭發都豎了起來。千鈞一發之時,他屏住呼吸,不等對方發起進攻,他以閃電般的動作,准確抓住了蛇的七寸……

  爬出涵洞沒走多遠,何健覺得背包被什么東西掛住了,他一回頭,頓時大吃一驚,原來不是背包被掛住了,而是被一個假設敵從後面抓住了。他顧不上細想,使出全身力氣,猛地一甩背包,把抓他的假設敵甩倒在地,然後一個百米沖刺,眨眼就跑出幾十米遠。足有一個班的假設敵立即高喊著追了上來。

  一片湖水出現在何健面前。他朝四周看了看,發現左側、右側、後面都有假設敵,他別無選擇,撲通一聲跳進湖裏,奮力向對岸遊去。這是一個死水湖,腥臭難聞,湖面有近千米寬,湖中雜草叢生。經過四天三夜長途奔襲的何健早已精疲力盡,再加上背著30多公斤的裝備,體力已達到生理的極限。

  堅持,堅持。越是關鍵環節,越要沉著冷靜。何健一邊遊,一邊想盡辦法擺脫水中纏繞住他的水草、樹枝。何健終於到達了岸邊,剛掙紮著爬到岸上,他就“咚”地一聲直挺挺倒了下去。幸好岸邊就是終點,他剛好倒在了終點線上。

  在兩天後的頒獎儀式上,愛沙尼亞國防部長居裏·盧克親手把象征偵察兵最高榮譽的“卡列夫勇士”獎杯頒發給何健,並豎起大拇指誇獎說:“我帶了上千人都抓不到你,中國偵察兵,好樣的!你是本賽會成立以來,唯一沒被抓住的偵察兵,你創造了一個奇跡!” “最具有獻身精神突擊隊員楷模”——黃和平

  看過電影《沖出亞馬遜》的觀眾,無不為中國軍人英勇頑強、敢於拼搏的精神所折服。影片中主人公的原型之一,就是“雪楓團”副團長、特種大隊副大隊長黃和平。

  2003年,特戰八連副連長黃和平奉命前往位於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的委內瑞拉“獵人學校”留學。“獵人學校”是世界聞名的特種兵訓練中心,由於它少有的殘酷程度,也使來自全世界的特種兵們曆盡艱辛凶險,甚至有人付出生命代價。緣於此,“獵人學校”才有這樣的規定:一旦進入該校學習,無論發生何種傷亡事故,後果均由學員所在國承擔。黃和平的胸牌號碼是6號,按學校規定,從現在起,直到畢業,他不再叫黃和平,而叫“6號”。

  開學典禮一結束,“魔鬼選拔”就開始了。“魔鬼選拔”的第4天,黃和平在一口氣完成10公裏負重越野、2.5公裏穿越沼澤、500米卡車牽引和300米雷場排雷後,在完成最後一個項目——抓塔繩訓練時,由於過度疲勞,體力不支,跳躍至離地面15米的塔頂時,身體失去平衡,一頭栽下來,當即昏了過去。當他醒過來時,發現自己躺在臨時救護所的木板床上,有人告訴他,他已經昏迷5個多小時了。聽人這么說,黃和平頓時著急起來。因為“獵人學校”有一條嚴厲的規定,學員連續中斷訓練8小時,不管什么原因,都視為自動放棄。

  “我不能放棄!一旦放棄,我的一切努力都將前功盡棄,我的所有決心都將變成空話!”想到這裏,黃和平掙紮著從床上爬下來。由於頭部受傷,流血過多,他身體極度虛弱,為了防止摔倒,他找了根木棍當拐杖,一步一步向訓練場挪動。從臨時救護所到訓練場不到一公裏,他用了將近一個小時才走到。

  正在進行散打訓練的學員們不知誰喊了聲:“嘿,6號來了!”大家看到頭纏紗布的黃和平扔下拐棍跑步進入訓練場,不約而同地用驚奇和佩服的目光看向他。開始訓練的黃和平悄悄看了一下手表,離下課還有半個多小時。他知道,他可以繼續參加“魔鬼選拔”了。

  當晚集合時,“獵人學校”校長奧日喬伽破例走到隊伍前說:“孩子們,今天下午發生的一件事深深震撼了我,那就是6號隊員難以置信的行為。作為這座特殊學校的校長,我特別看重這種精神。這是我們學校的光榮與自豪!”

  “魔鬼選拔”的第14天,校方規定,每個學員必須背負35公斤重武器裝備,進行50公裏強行軍,途中還要躲過假設敵的追蹤設伏,按時到達終點。如果完不成規定項目,或沒有按時到達終點,就要遭到淘汰。

  在那片抬頭不見天日、低頭不見地面的深山密林中,出發不久,就下起了大雨,還伴有閃電、雷鳴和狂風。由於不讓帶遮雨工具,學員們都被淋得渾身透濕。在狂風暴雨中跑了十多公裏後,黃和平頭上、脖子上還沒長好的傷口經雨水一澆,便刀割針紮般疼痛起來。血水膿水混合著雨水,從頭上脖子上流下來。由於傷口的影響,他的速度不由地慢了下來,漸漸落到了其他學員後面。

  “決不能給中國軍人丟臉!”傷口已經影響到黃和平的行動,他一咬牙,從腰間取出匕首,一手按住傷口,一手割流血化膿的爛肉。他疼得直流眼淚,身上也冒出汗來。他扔掉割下的爛肉,把匕首插回刀鞘。為了防止傷口再度感染化膿,他幹脆扯掉頭上、脖子上的繃帶,脫掉上衣,赤裸上身,冒著大雨,拼命朝已經跑得沒影的同伴們追上去。

  黃和平終於在到達終點之前,追上了前面的所有隊員,第一個沖過了終點。等在終點的學校領導猛然看到一個滿臉泥水、血染軍衣、傷口裂開的隊員沖過來時,無不為之震驚。當他們辨認出這個學員是黃和平時,無不感慨地說:“6號學員用行動告訴我們,意志是多么神奇的東西,它可以戰勝一切!”

  靠著這種拼命精神和頑強意志,黃和平完成了“獵人學校”的全部學業,以勝利者的姿態沖出了亞馬遜。由於他的優異成績和突出表現,他被“獵人學校”評為1928年該校成立以來最勇敢的30名學員之一,同時授予他“最具有獻身精神突擊隊員楷模”稱號,他的頭像也因此被鑲嵌在“獵人學校”的榮譽牆上,成為中國軍人永遠的驕傲。“天狼突擊隊”——特戰八連

  特戰連隊執行的都是特殊任務,特戰八連亦如此。2010年,特戰八連又接受了一項特殊任務:和巴基斯坦特種部隊聯合舉行“友誼——2010”反恐演練。

  特殊的任務,必須用特殊的訓練、特殊的吃苦精神去完成。剛過完春節,緊張的訓練就開始了。每天的訓練時間都在12個小時以上。演習場在一片戈壁灘上,四月初剛開進演習場時,天還在下雪。狂風卷著幹雪粒子,打在臉上,火燒一般疼。到5月中下旬,中午的強烈陽光又把帳篷曬得猶如蒸籠,裏面根本睡不成覺,剛睡下就被熱醒。不管天氣怎么變化,無論環境多么惡劣,訓練時間一分鍾不能縮短,訓練強度絲毫不能降低。體能、射擊、器械、滑降、攀登、搏擊等基礎項目,每個人都要做,再加每天一個武裝10公裏越野。進行武裝越野時,必須穿防彈背心、陸戰靴,攜帶槍支、防毒面具、水壺、雨披等裝備,這些東西加起來有20多公斤。除此之外,還得進行拉沙箱、扛圓木、推車、舉杠鈴等強化訓練……

  7月9日上午,隨著兩顆紅色信號彈騰空而起,“友誼——2010”中巴反恐聯合演練如期舉行。參加此次演練的巴方人員,為巴基斯坦***共和國北部軍區山地特種作戰部隊第15連,而中方人員,是蘭州軍區某部特戰八連。

  隨著解說員的解說,觀眾依次看到:搭載雙方偵察監控隊的運輸機進入預定傘降地區,中巴各30名反恐隊員從天而降。空降突擊隊從不同方向突入恐怖分子關押人質的房間,並用精湛的擒拿格鬥術迅速制服對手,成功救出人質……武裝直升機停在恐怖分子營地後方空中,空中突擊隊迅速滑降;地面突擊隊跳下勇士偵察車和山地摩托車,從正面突入恐怖分子營地;狙擊手彈無虛發,“恐怖分子”應聲倒地;乘車逃竄的恐怖分子在我地面和空中力量的立體圍堵下束手就擒……

  兩顆綠色信號彈騰空而起。參觀台上,親臨現場參觀指導演練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上將宣布:“‘友誼——2010’中巴反恐聯合演練勝利結束!”

  作為“雪楓團”和特種大隊的代表與象征,特戰八連無疑是創造非凡故事、產生英模人物最多的連隊,每天,官兵們都在為了榮譽和精神而戰,傳奇和精彩的故事還在繼續上演……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