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要拒絕「攬炒」須強力止暴

2019-11-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方偉

  香港黑色暴力一再升級,暴徒以極端暴力犯罪方式發起「三罷」行動,騎劫大學校園,堵塞道路,破壞港鐵,毀壞商舖,四處縱火,攻擊警員,無差別殘害普通市民,意圖「攬炒」,令本港處於極為危險的境地。有曰「天欲其亡,必讓其狂」,暴徒氣燄愈來愈囂張,不斷突破法律、道德、人類文明的底線,盡顯其野蠻瘋狂本性,激起廣大市民的強烈憤慨和強力反彈,越來越多的市民不再沉默,站出來明確向暴力說「不」,自發維護社會秩序和法治公義,正在形成上下一心共同止暴制亂的新氣象,有強大的民意背書,推動特區政府、警方和司法機構一道依法強力止暴,違法暴徒離失敗滅亡已經不遠了。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指出,香港已連續兩季呈負增長,政府已對今年的經濟預測大幅下調為負1.3%,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示威活動愈趨暴力和頻繁,大大影響旅客來港意欲、重創本地消費需求,嚴重打擊經濟及投資氣氛,經濟壓力持續增大影響到勞工市場,打工仔搵食更艱難,暴徒以堵塞主要幹道的方式,企圖迫使市民變相「被罷工」,是非常自私和不負責任的做法。的確,暴力活動變本加厲,正使得香港經濟步入衰退,一旦出現裁員及結業潮,首當其衝的基層市民肯定「冇啖好食」。一名70歲清潔男工被暴徒投擲硬物,擊中頭部傷重不治,這些嚴重違法暴行,直接危及無辜市民的生命安全,行徑類同恐怖主義。事實證明,暴力只會吞噬香港,不僅市民正常養家餬口的最低要求都無法得到保障,而且連基本的人身安全都受到嚴重威脅,「攬炒」的災難性後果,絕不是任何美化暴力的謊言能夠掩蓋的,強力止暴才是正道。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就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並以三個「堅定支持」,三個「決心堅定不移」,為穩定香港局勢發出最強音,指明方向,提出根本遵循,為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帶來了巨大的信心,注入了強大力量,極大鼓舞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士氣,香港社會出現積極變化。連日來,各區可見市民自發清理路障,一位經常上夜班的市民表示,他這兩天下了夜班,回家路上都會特地去搬暴徒破壞堵路的磚,有一個印度人騎電單車經過,看到他來來回回,亦把車靠在邊上跟他一起搬,隨後有更多人加入,大家彼此都不認識。這些市民的舉動,顯示大家已經對暴力橫行忍無可忍,對暴徒喪心病狂忍無可忍,對正常生活被破壞忍無可忍,必須挺身而出堅決反暴。16日,在九龍塘軍營內的駐港解放軍,也自發走出軍營協助清障,贏得了市民的讚好和鼓掌,從中亦反映出民意和民心所向。

  儘管暴徒作亂持續,昨在理大一帶甚至使用可致命的弓箭射中警員小腿,然而血腥暴力只會讓全社會更加同仇敵愾,喚醒市民心中的正義感和正能量,人人願為抗暴出力。政府順應民意而行,加強依法施政,警方嚴正執法,司法機構堅決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定能盡早實現止暴制亂,讓香港走出困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