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實驗室80公斤濃硝酸被盜 可製萬個鏹水彈

2019-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大實驗室被偷走危險品。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暴徒上周佔領中文大學多天,期間校內實驗室危險倉有大量高危化學品被盜,中大及至昨日報警求助。據傳媒報道,據悉目前已確認至少三類危險化學品失竊,當中包括可引致中毒的己烷,以及可導致嚴重灼傷的濃硫酸和濃硝酸,後者被盜數量更高達80公斤,足以製造上萬個鏹水彈,至於其他失去的危險品仍在點算中。

  上周佔據中大的暴徒,從校園實驗室危險倉盜走不少危險化學品及易燃品,中大校長段崇智上周五發出公開信承認事件,又指校內有大量製造汽油彈,校方及至昨日才到就近警署正式報案。據了解,警方新界南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並確認該校至少失去3種高危化學品,包括17.5五公升的濃硫酸、80公升的濃硝酸和二點五公升的己烷,其他失物仍在點算中。

  據悉,濃硫酸及濃硝酸可引起嚴重的灼傷,己烷則可通過呼吸或接觸皮膚而引致中毒,其中被盜去80公升的濃硝酸,可製造上萬個鏹水彈,對警員及市民均極為危險。

  英國皇家化學會院士、中大生物化學系前客席教授曹宏威表示,硫酸及硝酸是最強腐蝕性液體的之一,具有很強的殺傷力,通常存放於大學的危險倉庫中,並有專人看管及登記取用記錄,以確保適當使用。曹強調,暴徒不應亂取具有危險性的硫酸及硝酸,若使用及存放不當,只會嚴重灼傷他人及自己,最終只會害已害人。

  曹宏威亦提到,「若有人向他人照頭淋硫酸或硝酸,基本上傷者雙眼會失去視力、頭皮脫皮,後果很嚴重,需要移植皮膚等」。他亦指,網上有流傳製造危險品的方法,但往往都存在錯誤,市民不應盲目跟從,否則很容易發生嚴重意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