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偉聰臨別贈言:香港無警察不堪設想 促社會醒覺與暴徒割席

2019-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邓炳强 资料图

  新警务处长即将上任,香港警方首次发出实弹警告!

  【香港商报网訊】11月18日,是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任期的最后一天,这位回归以来任期最长的警队“一哥”,将正式退休。据悉,香港警队“新一哥”即现任警务处副处长、被外界称之为“强硬派”人物的邓炳强,他将于明日(11月19日)全面接管警队,成为香港回归后,第七任警务处处长。

  警方首次发出实弹警告

  而就在“新一哥”上任前夕,即17日晚间,香港警方向乱港暴徒发出了严正警告,宣布必要时会使用实弹还击。有港媒指出,这是自6月“修例风波”爆发以来,警方首次作出实弹警告。

  17日,暴徒持续占领香港理工大学。从高处发射汽油弹、砖头、弓箭、钢珠,进行无差别袭击,导致有警员左腿中箭,有记者烧伤等。到了晚上,暴力行为再一次升级,暴徒火烧行人天桥和港警装甲车。27小时内,暴徒投掷了上千枚汽油弹。

  警方昨夜连夜部署平暴行动,直至今晨已将理大包围。截至今天上午10时,香港理工大学内仍有暴徒与警方对峙。理大一位学生会干部称,校园内最少有500人。

  理工大学今晨校园。图源:港媒

  17日深夜,香港警司刘肇邦在“香港警察”的脸书账号上警告暴徒,不要再使用汽油弹、箭、汽车或者任何致命的武器攻击警务人员,并且停止所有的袭击行为。刘肇邦表示,若暴徒再继续这样的危险行为,“我们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会使用所需最低武力,包括使用实弹还击。警方警告任何人,切勿以身试法”。

  香港警司刘肇邦(图自脸书视频截图)

  在警队交接前一夜理大出现如此不寻常的一幕,这让媒体对警队今后或会更强硬面对暴徒有了很大想象空间。

  那么,这位警队“新一哥”到底是何人物?

  经验丰富 善行动指挥

  邓炳强现年54岁,1987年加入警队,拥有工商管理和国际安全及策略两个硕士学位。他在警队服务期间曾驻守多个单位,对刑事调查工作、国际联络事务及行动指挥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2006年至2008年期间,邓炳强被借调往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秘书处,出任刑事专项主任一职,并在任内擢升为国际刑警有组织犯罪及暴力罪案组的主管。

  他于2015年晋升为助理警务处长,出任港岛总区指挥官并主管人事部。

  2017年,邓炳强晋升至高级助理警务处长,并获委任为行动处处长。

  2018年11月,他再度晋升获委任为警务处副处长(行动) 。

  邓炳强曾于内地和海外多所学院受训,包括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家学院、上海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英国皇家国防学院、以及国家行政学院。

  作风强硬 专门处理重要任务

  值此香港暴力横行、社会撕裂、秩序混乱之际接手警队,邓炳强可谓临危受命。

  邓炳强处理非法示威活动的经验非常丰富,其2014年出任港岛总区副指挥官时,就曾强力处置非法“占中”。乱港分子及黄丝对这位“强硬派”指挥官印象深刻,并充满敌意。

  作风雷厉风行的邓炳强一向是黄丝忌惮和针对的人物,所以一直刻意抹黑邓炳强与黑社会有染,经常有黄媒捕风捉影炒作其“警黑合作”。对此,邓炳强多次公开表示“警方与黑社会势不两立,打击黑社会是警方的天职,绝不承认有关指控。”

  有黄媒记者时常在提问时有意挑衅邓炳强。比如对于“前二哥”刘业成出任副处长(特别职务),邓炳强被记者问到“刘业成‘回巢’是不是代表邓的能力不足?”邓炳强表示“刘业成的任期为半年,他不认为刘业成回巢代表他能力不足。现时工作日以继夜、夜以继日,如果你老板请多个记者帮你,你觉得好不好?” 黄媒不甘心继续追问称“听说刘业成回巢警队内部有不满”,邓炳强再次强调“非常高兴有人帮轻他的工作,不会觉得是上司认为他工作表现不佳,亦不认为做法违规,一切按照规例进行。”

  10月1日荃湾大河道有警员开枪止暴,击中一名暴徒。邓炳强出席记者会时坚定地表示“警员当时生死悬于一线,开枪合法、合理。” 他直指外界指控警“主动冲击”开枪的说法错误,且向天开枪、使用其他武器等在当时并不可行,强调“改变的不是警察,是暴徒的凶暴性”。

  此次发布会上还有一个小插曲,记者会开始,播放前日暴乱片段期间,记者室的收音突然故障,主持人唯有宣布记者会暂停十分钟。此后,多名“黄媒”记者咄咄逼人,不断“叠声”追问。香港电台记者利君雅“恶人先告状”,向邓炳强投诉主持记者会的警司高振邦打断记者的提问,邓炳强直接表示“认同高振邦的处理手法,表明大家都是文明人,希望维持记者会的秩序。” 这位记者悻悻作罢。

  与一线警员共同战斗

  从邓炳强的履历看,其工作经历极为丰富,“修例风波”以来,时常可以在警方新闻发布会上看到他的身影,就像其自己说的,几个月来一直是“日以继夜、夜以继日”的工作状态。

  虽然官方还没有正式宣布邓炳强上任,但警务处长卢伟聪18日正式退休,而今日凌晨正是“新老一哥”的“交接夜”。这一夜,香港理工大学发生了不寻常的一幕,暴徒占领理工大学并极尽暴虐之行,不仅将学校设施破坏殆尽,更焚毁了理大附近的红磡畅运道行人天桥,并引发爆炸,随后,他们又用燃烧弹焚烧了一辆警方的锐武装甲车。据媒体报道,暴徒投掷了上千枚燃烧弹。

  在这样的形势下,邓炳强现身前线指挥。有消息指,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昨午前往理工大學附近視察衝突情況,定調不會攻入理大校園,但要阻止校園內的核心示威者走出尖沙咀破壞。

  而且昨晚的香港警队异常强硬,警方将“勇武派”黑衣人的主力包围在了理工大学里,并发最后通牒,要求所有人在当晚10点以前离开理工大学,否则将逮捕所有继续留在该校的人。随后警队发起多轮攻势。

  可以说,这次警队的行动让暴徒亲身感受了“新任一哥”的强势。黄媒《立场新闻》发帖称“邓炳强上任,示威者从十八层地狱到第十九层地狱” ,言语间充满恐惧。

  实际上,邓炳强已多次亲临一线。11月2日,邓炳强就曾“全副武装”亲赴港岛区暴乱现场,由金钟一直参与行动至上环。因其一直佩戴头盔与一线警员共同行动,警员并未认出邓炳强。据警队内部流出的一张照片显示,邓炳强身穿白色衬衫和刑侦人员的黑背心,腰间系上头盔、警棍和腰包,与身旁的港岛总区应变大队高级警司吴志忠倾谈。港媒引述目击者的说法称,看到他亲自搬路障、垃圾等,工作和前线警员没有分别。

  鄧炳強在本月2日亦曾在港島前線出動,指揮警員。(資料圖片)

  值此危难之际,接任警队“一哥”的邓炳强能否再次展现魄力,采取有效手段全力保障前线警员基本生命安全,回应一线警员的诉求,进一步鼓舞士气、凝聚战斗力,这值得我们期待。

  比如,针对已发生的多起暴力袭警以及频繁的言语辱警事件,希望“新一哥”能够推动制定禁止侮辱公职人员的法规,打破警员在当值期间受到侮辱却只能隐忍的现状;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暴徒,争取立即授权上街执行任务的防暴员携带并使用步枪等火力更强的武器,不能让前线警员只依赖自己的身体和催泪弹去直面暴徒。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需要邓炳强这样“强硬派”的一哥带领警队给暴徒予以最强力的回击。

  邓sir,冲鸭!!!

  盧偉聰:警隊是守護香港的英雄 继續全力支持

  盧偉聰在告別檢閱儀式上致辭。政府新聞處圖片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任期今日(18日)屆滿,警務處在警察總部為盧偉聰舉行告別檢閱儀式。盧偉聰致辭表示,香港警隊過去面臨不少難關,每一次都能夠不辱使命,克服困難,成功維持香港的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深信今次的社會動盪亦不例外。盧偉聰稱退休後無論擔當任何角色,必將繼續全力支持警隊,因為警隊才是真正守護香港的英雄。

  盧偉聰衷心感謝警隊同事在現時的社會動蕩中不但未卻步,反而更加團結,攜手築起保衛香港的最後防線,並且誇讚警隊同事們無懼暴徒不斷升級的暴力,在磚如雨下,汽油彈橫飛的現場,仍能保持高度專業,勇敢執法,日以繼夜地辛勤工作,並以警隊為香港付出的一切為榮。盧偉聰希望同事們莫忘初心,堅守信念,香港警察遇難越強,必定能夠克服難關,讓香港重拾安穩太平。

  盧偉聰在告別檢閱儀式上致辭。政府新聞處圖片

  盧偉聰續稱,在警隊和香港艱難的時刻離去,感到十分難過,尤其昨夜風煙四起,無奈他本人已延任一年,警隊亦須要傳承下去,因此今天在依依不捨的心情下亦要與眾多優秀的同僚及戰友告別。他深信在新的領導層帶領下,香港警隊很快能夠走出陰霾,並在未來再創高峰。

  以下是卢伟聪在告别检阅仪式的致辞全文:

  各位同事︰

  时光飞逝,我在警队最后一个工作天始终要来临。在超过三十五年的警务生涯中,能够实践自己的理想,与一群优秀专业的同事,包括正规、辅警和文职同事,携手为香港──我们的家的安全与稳定作出贡献,我感到无比满足,能够带领一支世界一流的警队更是我一生的荣耀。

  我于一九八四年加入警队,在过去多年,我见证着警队不断寻求进步,一步一步,昂然迈向“令香港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这个宏大目标,我感谢每一位在警队努力奋斗的同事和前辈,你们克尽厥职,紧守岗位,用血汗成就了一个安全的香港,一个安全的国际大都会。

  然而,经历风浪始终在所难免,由“沙士”、“非法占中”,乃至“旺角暴乱”,警队面对不少难关,但每一次我们都能够不辱使命,克服困难,成功维持香港的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所以,我深信今次的社会动荡亦不例外。

  今年六月以来,激进示威者罔顾法纪,破坏公共秩序,暴徒堵路、纵火、破坏公共运输系统,甚至公然以暴力威吓警察,伏击休班同事、骚扰警察宿舍的居民,甚至对同事及其家人进行“起底”。这一切令人发指的暴行,不但未有令大家却步,反而令我们更加团结,携手筑起保卫香港的最后防线。同事们无惧暴徒不断升级的暴力,在砖如雨下,汽油弹横飞的现场,仍能保持高度专业,英勇执法,日以继夜地辛勤工作,作为处长,我衷心向你们表示感谢,并以你们为香港付出的一切为荣。同事们,请你们莫忘初心,坚守信念,我们香港警察遇难越强,必定能够克服难关,让香港重拾安稳太平。

  临别在即,在这个警队和香港艰难的时刻离去,我感到十分难过,尤其昨夜风烟四起,无奈本人已延任一年,警队亦须要传承下去,因此在今天依依不舍的心情下亦要与众多优秀的同僚及战友告别。我深信在新的领导层带领下,香港警队很快能够走出阴霾,并在未来再创高峰。我退休后,无论担当任何角色,必将继续全力支持警队,因为你们才是真正守护香港的英雄。

  我要多谢警队让我在这个传统的仪式中和大家道别。会操队伍、警察护送组和警察乐队,感谢你们出色的表现。我更要感激警队一直以来对我的栽培,使我能够服务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当然,我亦要多谢多年来与我共事的同袍,与你们并肩作战的日子,我将会永记于心。

  我亦要多谢我太太及家人,感谢你们为我的付出及对我的守护,多年来,无论环境顺流逆流都在我背后默默地支持我,你们付出的一切成就了今天的我。

  最后,我祝愿警队全体人员及家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亦希望香港能尽快回复昔日的平静及繁荣,各位同袍,加油!多谢大家。

  盧偉聰臨別贈言:香港無警察不堪設想 促社會醒覺與暴徒割席

 

  盧偉聰將於明日榮休。圖:星島

  针对反修例風波觸發連場衝突,即将榮休的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接受傳媒專訪時表示,這5個多月以來全賴同事堅守崗位、履行職責、拘捕違法者,縱使面對暴動他亦無指令要動用致命武力,又指倘沒有警隊作為守護香港的最後防線,香港實在不堪設想。他促請社會醒覺,與暴徒割席,“從來傷害人、搞破壞的,我未見過會成功。”

  “6月時情況已經很緊張,但我無估計過會發生投擲汽油彈、放火,四圍破壞商店等。初時估計最多只是破壞立法會、破壞政府總部,怎也沒有想過18區都會出事。”盧偉聰指今次屬政治事件,是由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引發衝突,他形容香港從未遇過這麼大的挑戰、這麼嚴重的暴動。

  連場衝突,警隊面對極大挑戰。資料圖片

  警隊這5個多月來全力調配人手,“超過160日在不正常更份工作,每日最少12小時,當日有暴力示威活動起碼當值18小時甚至24、36小時”,初期裝備不足更見辛苦。

  示威者暴力行為卻不斷升級,除了放火堵路、破壞交通燈、投擲磚頭,以大丫叉投擲硬物,投擲汽油彈及鏹水彈,更甚以淋潑腐蝕性液體及刀傷害警員、襲擊不同意見市民、向市民身上放火致危殆等。他斥責,“這些行為簡直目無法紀,令人齒冷。”

  早前有防暴警察遭割頸受傷。資料圖片

  “每次同事都用命博,雖然從電視畫面上看到汽油彈好像只投擲在地下,但其實在現場十分危險。”他相信,部分市民一直對政府不滿,加上社會充斥着假的渲染,不停抹黑警隊,民怨便投射到警隊身上,“警察站在最前線,他們當了我們是敵人……現在的社會已去到一個地步,就是政治大於一切,只要是某一個顏色就無錯,不是這種顏色就是不對。”

  警隊全力“止暴制亂”,外界矛頭卻指警察在制服示威者時濫用武力。他強調,警隊依法拘捕違法者,並無濫用暴力,“我們不是用暴力,是使用適當武力去制止暴力,他們不出來犯事,我的同事可以早些收工回家休息。說這些人是正義之士?他們放火破壞、放火燒人,我們不拘捕他們是無可能的,拘捕違法人士是我們的天職,無可能退縮。”

  他重申警察開槍是因為生命受到真正威脅,“以前曾有人用鎅刀與警察對峙,也有開槍,現在情況都一樣,同事已經很克制。”目前打暴動還未用上正式槍械等致命武器,“是用非致命武器,例如放催淚煙、布袋彈、海綿彈等,都是合適的。”他直言,“有人問事情已過了5個月也未解決,為何不參考外國做法開槍?我們是文明警隊,只會因應暴力程度而使用相應的適當武力去處理。”

  不少市民遭暴徒“私了”。資料圖片

  但不能否認,警隊在宣傳工作上佔下風,“有人指警察殺人,又有人指警察強姦,這些都是誣衊,偏偏就是有人相信。社交媒體的力量大到我們不敢相信。”例如市民的心結“721元朗站白衣人襲擊事件”,他承認當時前線人手不足,“兵力集中在中環,元朗區內又有事發生,很多人致電999,我們並非刻意不接聽電話。警隊與黑社會絕對勢不兩立,當時警方已盡力調配人手處理”。

  “811女士射爆眼事件” 則到現在也弄不清她的眼睛被誰所傷,“她不願出來講,亦不准警察看醫療報告。”“很多人對警察作出不同的指控,如沒有人來報案,不給口供,我們可以怎樣查?”他斥責搗亂社會的人隨意造謠,造成惡性循環。

  對於反修例示威者堅持“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他相信只是維持這場暴亂動力的口號,“想弄至政府垮台,不知他們居心何在,背後更可能有其他勢力想香港亂下去。”他不敢說警隊過去5個多月是否完全沒犯任何過錯,如有任何針對警隊的投訴或指控,應按現行機制交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處理,他堅拒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我們有獨立的監警會,有法例,為何今次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我們?我覺得並不公平,除非你能證明給我看這個制度已經崩潰不可信。”對於要求特赦,就由特首決定,他說現時絕非適當時機討論。


  盧偉聰批評反對派不譴責暴徒暴力行為。圖:星島

  他並批評暴徒經常行私刑,支持政府的就被打,崇尚言論自由的反對派卻不譴責,“希望他們停一停、諗一諗,不要只顧政治目的,要先想想自己做的對不對。我不討論你爭取的事,但你的做法跟民主自由社會背道而馳,這樣對不對?從來靠傷害人,做破壞事的,我未見過會成功。”

  盧偉聰估計,社會上周幾乎停擺,最主要是整個社會還未醒覺與暴徒割席,單靠警隊執法不能夠將問題完全解決,其他政府單位要想辦法去處理深層次問題及和理非市民的不滿,甚至由整個社會協力解決,政治問題最後一定要政治解決。至於需否出動解放軍助平亂,“《基本法》已有規定,特首在有需要時會決定,警隊目前有能力有信心去處理。”他深信,“法治最後一定勝利,但可能需要些時間。”

 

  据香港警务处网站资料显示,卢伟聪1984年于香港大学毕业后,随即加入香港警队,任职督察。在警队服务超过三十五年,期间曾驻守多个单位,对刑事调查工作、国际联络事务、服务质素管理、保安及行动职务方面拥有丰富经验。2015年,卢伟聪获任命为警务处处长。

  2018年9月13日,香港特区政府网站刊登新闻公报表示,将于2018年11月19日达退休年龄的现任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获延任12个月至2019年11月18日。特区政府发言人当日表示:“卢伟聪处长获延任,目的是便利警队管理层顺利交接。”(来源:微信公众号“有里儿有面”、环球网、橙新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