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贸易繁荣背后的艰辛:华人在枪口上跳舞

2019-11-18
来源:华夏时报网

  俗话说,富贵险中求。非洲大陆之于中国人,既是遥远而神秘的所在,又是淘金筑梦者的理想标地。百余年来,去谋求生计、拓展前程的华人逐渐增多。

  1、无数“暴富”的故事:只是传说

  根据《中国日报》的数据,1996年,非洲只有不到16万中国人;到了2012年,这个数字达到了110多万;那到现在,非洲的中国人数已经超过了200万。也就是说,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人数暴涨七倍以上。

  与之相应的是,非洲与中国之间的直飞航班猛增600%,中非贸易额近十年,以年均35%的速度增长,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跃增至2011年的1600多亿美元。其中,2009年,中国正式超越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国。

  那么,如同改革开放之初“下海”的群体一样,无数“暴富”的故事在这些人身上上演。民间流传着他们衣锦还乡的传奇:有人回乡一出手就送亲戚一块金砖;有人在转机回国途中,用电话下单订购了别墅和法拉利跑车。

  但这些都是一些传说或者少数人的经历,大部分在非的中国人,真实的生活,不像想象中那么轻松。

  你们知道,在非洲,华人最出名的特点是什么吗?吃苦耐劳。无论什么工作,按时上下班,周末加个班,平常休闲娱乐的时间少之又少。在非洲人眼中,中国人过着苦行僧的生活,一年四季只知道赚钱。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人中的绝大多数,起初都不“想去”非洲,而是因为在国内,他们很难实现快速的财富积累。毕竟中国的人口太多,社会竞争的压力太大。和国内的商业环境不同,多数非洲地区相对贫穷,消费水平低,中国人只用在当地经营服装、小家电、药品和五金等生活必需品,就可以短时间内获得可观的收入。

  2、中国人闯非洲:在枪口上跳舞

  但在获取高收入的同时,也要承受无处不在的危险,被称为“在枪口上跳舞”。

  许多非洲国家政局不稳定,如尼日利亚、索马里、苏丹、安哥拉等,反政府武装经常骚扰外国公司。

  除了要提防武装分子外,还要适应所在国糟糕的政策和社会环境。以加纳为例,这个被称为“黄金海岸”的国度,吸引了很多中国人前往淘金,敏感的加纳政府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不断强化对外国人矿区的清查力度。

  另外,暴力抢劫也常常让中国商人们蒙受损失。对于非洲的劫匪来说,中国人性格比较柔和,出门喜欢带现金,是他们的理想目标。

  当然,不一定每个在非的中国人都会遭遇可怕的暴力,但一定会面对无处不在的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拥有全球11%的人口和24%的疾病。中国人的体质没有抗体,只要被蚊虫叮咬,很可能得疟疾、黄热病、锤虫病,一旦缺医少药,几乎必死无疑。

  但是,就算环境如此恶劣,在一部分人眼中,非洲依然是一座宝贵的“金矿”。归根到底,还是我们开头的那句话,富贵险中求!

  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