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必須依法懲暴 絕無妥協餘地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汝林

  黑衣暴徒的瘋狂暴力活動仍未止息,上周將中大變為「戰場」,這幾天理工大學亦淪為「戰場」,四處縱火、投擲燃燒汽油彈,射箭攻擊各種武器輪番上場,不僅兇險襲警,連接港鐵紅磡站的人行天橋亦被其縱火焚燒,現場一片狼藉、硝煙滾滾。現時,暴徒們的暴力已然變質為恐怖主義行為,不僅大肆破壞設施,對公眾安全亦構成極大威脅,本港必須堅決依法懲處暴力違法行為,絕不能有任何妥協餘地,否則,香港法治不彰,暴力橫行,安定無保障,社會將永無寧日。

  修例風波已持續逾5個多月,香港各區都被暴徒砸得千瘡百孔,所謂「勇武」根本不是為了公義、民主與自由,是想藉助攬炒香港來達到一己政治目的。近段時間以來,其暴力行徑更加瘋狂和無底線,這從其口號演變就可看出,「抗爭」逐漸演變為「革命」再到現時的「報仇」,仇恨恐怖與血腥意味日趨明顯。放眼世界各地,釀成巨大悲劇的恐怖主義事件都是從仇恨開始,港人必須警醒,當下這批黑衣暴徒的行動不僅是毫無理智、毫無道德的洩憤,更是將香港不斷推向動亂深淵。

  現時香港沒有一片淨土,在其「遍地開花」行動策略下,各區道路隨時被封堵,商場隨時被破壞,港鐵停運被砸已是日常。近兩周多所大學亦被其捲入暴力之中,他們佔領大學校園入口,大肆打砸,與警方武力對抗,全港大學被迫停課停學,甚至牽連中小學亦全都暫停。當學校教育都無法正常展開,當市民出行、返工都成困難,當商家經營受阻,誰還會相信這場運動是其所謂「正義」,是為「香港未來」?香港已被這場運動嚴重損耗,如果違法暴力不被盡快制止,香港境況將更艱難。

  因此,面對黑衣暴徒們的違法暴力活動,絕不能妥協退讓,縱容只會令動蕩升級。香港正處於水深火熱境地之中,暴徒們的暴力手法和武器不斷升級和擴充,弓箭、自製汽油彈,盜取學校實驗室化學品,雖不是真槍實彈,但每件武器卻都足以致命,誠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所言,近期香港示威活動已變得極度危險,許多黑衣人使用武器完全不顧後果。他們儼然已非同一般示威者,而是把自己當做戰場「戰士」,今日是製作弓箭、汽油彈,明日很可能就是化學炸藥等更大殺傷力武器,可是香港不是戰場,更不想變為戰場啊!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就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時指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我們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關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的確,面對暴徒日趨恐怖的暴力行為,止暴制亂、防止更大傷亡已到了非常緊要時刻,絕無妥協餘地。港府、警隊及司法機關都必須一致行動,依法執法,懲治違法暴力行為,忍讓、縱容只會令局面更加失控,令暴徒行為更進一步升級,令香港被傷得更深。X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