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指區選如期進行有賴三因素 有何差池肇事者負全責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

 

  聶德權表明選舉如要如期進行,示威者必須停止癱瘓交通,以免工作人員難以按時到達投票站工作,選民也無法到票站投票。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24日舉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與建制和非建制黨派人士會面,表明選舉如期進行有賴三項因素,分別是暴力威嚇必須立即停止;隧道和道路不能被堵塞;示威者必須停止破壞交通設施,以免癱瘓交通。否則,選舉當日超過20000名票站工作人員難以按時到達投票站工作,選民也無法到票站投票。他說,如選舉有何「差池 」,廣大市民不能投票,這是暴力示威者的責任。

  強調竭力保選舉如期舉行

  聶德權表示,過去周末局勢發展令區議會選舉不能如期舉行的風險大增,對此深表擔心。他指出,選舉決不能在暴力威嚇的環境下進行,而選舉要安全有序進行,主動權不在政府手上,而是在街上的暴力示威者手上。他們如不停止暴力,選舉不可能安全有序進行;倘市民最終不能投票,責任就屬暴力示威者。不過,他強調政府會竭盡所能,盡最大努力令選舉可如期舉行。

  他提到,極端暴力和威嚇令選民、候選人及其支持者產生恐懼,他們投票或進行選舉活動受到阻嚇。如票站在投票期間遭受攻擊或破壞,選舉無可避免要依法押後。任何人以武力或者脅迫手段、或威嚇用這類手段來影響他人的投票決定,乃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50萬元及監禁7年。

  多個紀律部隊候命支援

  他續指,政府為投票日制訂應對措施,包括擴大禁止拉票區和禁止逗留區範圍,保障選民不受滋擾;在各票站派駐足夠警察、民安隊成員和外聘保安人員,應付風險;消防處會成立快速應變小組,可迅速處理火警。政府每日密切注視局勢發展,評估風險,以決定是否需行使法定權力押後選舉。

  另外,選舉事務處已向約413萬登記選民寄出投票通知卡,卡上列明投票站地點。選舉事務處澄清,投票日當天,選民獲發的每張選票,正面的左上角都有一個切角,這個設計是為了方便視障選民識別選票,是否正確地放入點字模版以供他們自行填畫。因此,每張選票都有這個切角,並非如網上謠言指投票站職員會撕爛。

  選舉事務處表示,部分曾在上次選舉用作投票站的地方這次未獲借出,當局須另覓場地,因此部分選民的投票站與上次選舉有所不同。選民必須細閱信件內容,前往通知卡上所列投票站投票。選民如仍未收到通知卡,可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查閱獲編配的投票站名稱和地址、地圖位置、投票日期和時間等,查詢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1001。

  選舉事務處澄清指,選票正面的左上角都有一個切角(藍色標示),方便視障選民識別選票,是否正確地放入點字模版以供他們自行填畫,而不是坊間所說的「記認」。

  投票晚上10時半結束

  選舉事務處提醒選民,前往投票時須帶備香港身份證正本或指定的替代文件。在投票當日,全港設立逾610個一般投票站、23個專用投票站,其中一般投票站和設於警署的3個專用投票站的投票時間為上午7時30分至晚上10時30分,而20個設於懲教院所內的專用投票站的投票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4時。

  投票結束後,大部分一般投票站會轉為點票站,即場點算選票。投票站改裝為點票站後會對外開放,公眾人士可在點票站的指定範圍內觀看點票過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