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硬盘与机械硬盘比强在哪?

2019-11-19
来源:ZOL中关村在线

  相信很多玩家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电脑用一段时间之后感觉变得很慢,想升级电脑却又不知道更换哪个硬件。

  其实这种现象很常见,这是电脑的响应速度变慢造成的原因,响应速度指的是我们点击某款应用程序从开始到结束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硬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电脑是怎样工作的

  电脑运算某软件时,需要内存从电脑的存储设备提出这个软件的信息然后再交由CPU进行处理,而存储设备就是硬盘了。

  也就是说软件需要在内存里运行,需要存放在硬盘里,硬盘越大,可以存的东西越多。

  为啥电脑换了固态会变快

  CPU与内存之间的带宽非常快没有什么性能瓶颈,而一般的机械硬盘读取速度仅有100MB/s左右。

  这样的成绩仅有内存的零头,所以在工作时内存性能会出现严重的迟滞现象,CPU也就不能全功率工作,这给我们带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电脑卡顿。

  所以硬盘在电脑工作时不能很快的将数据送出,那么CPU、显卡的性能再强也是无济于事的。

  举个例子来说,即使我们开了一台百万级别的豪车,内饰、做工、用料都是顶级的,但它的油箱不能够快速供油,那么这个车也是跑不起来的。

  固态对比机械的优略势

  机械硬盘与SSD固态对比首先差距最大的就是性能,也就是读写速度的差距。

  一般机械硬盘的都区委读取速度为150MB/s左右,而SATA SSD的读取速度能够达到600MB/s,NVMe M.2 SSD最高甚至可以达到3500MB/s以上,这也就是我们升级了硬盘后会感觉电脑差异的根本原因。

  除了性能上的差异之外,在内部构造方面二者也是有着基本的差异。

  SSD的储存介质是闪存颗粒,内部没有任何可以活动的零部件,而及机械硬盘内部有磁盘、转头等多种复杂的零部件,所以对于震动、掉落等外来伤害基本没有保护作用,SSD则完全没有这些困扰。

  机械硬盘在运动时也会产生的噪音,而固态硬盘在运行时完全没有噪音。

  除此之外,在尺寸、功耗等方面SSD比机械硬盘也是有着天差地别的优势。

  写在最后

  随着存储技术的发展,SSD的容量越来越大、价格越来越低,这就使得机械硬盘的优势越来越小,现在如果有还在使用机械硬盘的小伙伴,那么可以换掉它用上固态硬盘了。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