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全流通會否構成股價壓力

2019-11-20
来源:香港商报

  資本市場中的價格以供應及需求作平衡,供應多,需求自然調整。不少投資者正關注H股供應未來會否突然增加。中證監上周正式開展H股全流通改革,在前期試點經驗基礎上推進改革。此前,在2017年12月19日,中證監宣布,啟動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試點,試點企業不超過3家,將遵循「成熟一家、推出一家」有序方式進行。經國務院批准,中證監以聯想控股(3396)、中航科工(2357)和威高股份(1066)3家上市公司作為試點,推進H股「全流通」的發展,並分別於2018年6月6日、6月15日和8月7日完成了試點。

  吸引國際投資者關注

  目前,在港純H股公司境內未上市股份的數量不足港股市值一成,早前試點經驗顯示試點公司和相關股東申請實施H股全流通,焦點在境內未上市股份獲得市場化的估值,以擴大公司在香港上市股份的流通規模,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參與,有利於公司長遠發展和股東利益。H股公司實施全流通後,仍受國資管理、維持控制權和市場估值水平等多種因素影響,大股東仍難以大幅度增持,交易活動有限,估計對市場運作影響不大。

  未流通內資股市值逾兩萬億

  若以截至上周五H股股價估算內資股的市值,相關未流通的內資股市值略超過兩萬億元,截至上月底,港股總市值為31.8萬億元,未流通內資股約佔目前港股市場總市值的6.33%。對不少H股企業而言,國有股或法人股和機構原始股的持股成本非常低,一旦全流通,對二級市場的股東將存價格壓力。此外,大部分公司的非流通股佔比遠高於自由流通股,接近兩倍,存在潛在拋壓。不過,參考此前成功試點的三家企業,其股價和股權結構變化仍屬平穩健康,市場不需要過於憂慮。

  重要的是,中證監已經明確強調,未來要堅持積極穩妥、循序漸進的原則,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方式,有序推進H股全流通。故此,市場對H股供應大幅增加並不需要過於擔憂。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