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物流業來港推介深化兩地合作

2019-11-21
来源:香港商报

   

會上舉行簽約儀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代勤報道:「打造西部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陸海聯運物流主通道──四川省深化川港物流合作發展推介會」19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此次推介會是落實川港深化物流通道建設框架協議的重要舉措,也是2019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的重要活動。

  會上,四川交投(香港)有限公司、四川省港航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分別與深圳市前海九米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珠海巨集橋高科技有限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定。四川省現代物流發展促進會設立了香港代表處,將與中國四川國際投資有限公司攜手助力川港兩地企業拓展物流業務,開發物流市場。

  物流五大方面冀加強合作

  據四川省政府口岸與物流辦公室主任吳舸介紹,去年川港兩省區政府簽署《深化物流通道建設框架協定》以來,川港兩地物流合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效。川港陸海聯運通道更加暢通,往返於成都與香港之間的貨物通過「蓉歐+」鐵海聯運班列可達南亞、東南亞以及歐洲國家。同時,川港兩地合作範圍進一步擴大,港資企業入川投資地域已經從成都擴大到內江、廣安、達州、眉山等多個市(州)。自貢、瀘州、宜賓、涼山等地積極推進與香港的合資合作。此外,川港兩地合作方式更加多元。投資方式已從側重貨物組織、商品流動擴展到物流園區、倉儲設施建設以及智慧物流平台建設等方面。今年6月,四川達州經開區與香港銅鑼灣集團簽訂項目投資協議。7月,香港新華集團在四川內江開工建設「新華國際金融中心」和「蓉歐+東盟國際物流基地」。吳舸表示,未來四川期望與香港在物流通道建設、多式聯運、智慧物流建設、現代物流集聚區建設以及物流產業發展聯盟建設等五大方面開展更深度的合作。

  川物流企業尋商機

  會上,內江、自貢等四川省市(州)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四川交投物流、四川物流資訊服務有限公司、珠海巨集橋高科技公司等企業負責人就推動川港兩地物流具體業務合作推介了各自區域和企業優勢。

  自貢市口岸與物流辦公室主任賴遠馳介紹了西南(自貢)國際陸港的區位與產業發展優勢。該項目位於川渝滇黔結合部,是四川通往北部灣地區、粵港澳大灣區和南亞、東南亞的重要節點。目前,自貢已開通至北部灣防城港鐵海聯運班列,里程僅1391公里,運輸時間僅需3天,是四川出海最便捷的通道。

  四川交投(香港)公司副總經理唐磊介紹說,香港是四川對外開放合作的首選之地,四川交投(香港)有限公司於2019年6月成立,主營國際貿易、供應鏈管理服務、產業貿易等,是四川交投集團唯一一家以貿易型為主,圍繞礦產、能源化工、境外倉儲等布局產業發展的境外企業。

  四川省物流資訊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小軍介紹,該公司致力於打造互聯互通的物流生態系統,並依託「一中心、四平台」大力發展物流大資料。同時,應用互聯網、雲計算等資訊技術,為現代物流業提供全程供應鏈綜合服務,構建多方共贏的綠色物流生態圈。未來期待與香港企業加強智慧物流領域合作。

  四川省展館作為該會議最大的展館亮相,向全球物流客商展示了四川物流業廣闊的發展前景與良好的投資環境,吸引了眾多客商諮詢洽談。四川物流企業現場與港澳、東南亞、南亞等國家和地區的企業進行了商貿對接洽談,探尋合作商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