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出台「製造業高質量發展20條」 率先打造國家智能製造中心

2019-11-21
来源:長沙晚報
  作為中部省會城市,近年來,長沙走出了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製造業發展之路。

  發展目標

  到 2025 年
 
  製造業勞動生產率、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產品質量合格率顯著提升,能耗、成本明顯下降,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大幅提高,形成一批世界一流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
 
  到 2035 年
 
  製造業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領域形成創新引領能力,形成1~2個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製造業綜合實力進入全球先進城市前列。
 
  毫無疑問,這是長沙現代化建設征程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今年5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就做好中部地區崛起工作特別是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長沙作為中部地區省會城市,第一時間抓學習領會、抓貫徹落實,並在日前召開的市委十三屆八次全會上審議通過了《中共長沙市委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這份被稱為「長沙製造業高質量發展20條」的文件,為這座城市未來一個時期製造業發展明確了願景圖和路線圖,吹響了率先打造國家智能製造中心的集結號。
 
  站在新的起點,長沙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攻堅戰全面打響!
 
  深刻判斷 發展的基礎在製造業,發展的優勢在製造業,發展的出路還在製造業
 
  製造業之於長沙,是立市之本、強市之基。
 
  正如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胡衡華在市委十三屆八次全會上強調的,「長沙作為省會城市、全國製造業重要基地,發展的基礎在製造業,發展的優勢在製造業,發展的出路還在製造業。」
 
  這是基於大局大勢和發展現實的科學研判。
 
  近年來,長沙緊盯製造業不放,深耕智能製造,狠抓產業鏈建設。將時間軸拉到近20年,長沙工程機械在此期間實現了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跨越發展。
 
  目前,製造業在長沙的經濟格局中佔三分之一的比重,且結構較好,重化工業少,歷史包袱輕,具有明顯的競爭優勢和比較優勢,是長沙產業核心競爭力的重點所在。但同時,長沙的製造業仍處於大而不強的階段,存在不少「成長的煩惱」。
 
  如何在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中勇立潮頭?《意見》明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對標中央要求,對接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打響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攻堅戰。
 
  蓄力出發 謀劃深度空前、支持力度空前、保障強度空前
 
  作為中部省會城市,近年來,長沙走出了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製造業發展之路。
 
  2010年,長沙工程機械產值率先突破千億元;
 
  2011年,煙草食品、材料兩大產業分別實現規模工業產值1050億元和1030億元;
 
  2014年,電子信息產業產值破千億元大關;
 
  2017年,得益於整車企業產銷兩旺,長沙汽車產業首次邁入千億級;
 
  今年上半年,三一重工營業收入433.86億元,凈利潤同比增長99.14%,長沙有望誕生首家千億級企業。
 
  ……
 
  奮進的征程中,一項乾貨足、接地氣、有實效的政策,往往能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近年來,長沙出台了「國家智能製造中心三年行動計劃」「工業新興及優勢產業鏈發展意見」「科技創新1+4」「開放型經濟2+4」「人才政策22條」「長沙工業30條」「知識產權保護12條」等系列支持製造業發展的政策文件,推動長沙製造業規模不斷壯大,質量不斷提升。
 
  《意見》出台,更是高度聚焦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着眼長沙製造業「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發展需要,推出一系列重大目標、重大工程、重大措施。
 
  有專家高度評價其「謀劃深度、支持力度、保障強度空前」,「彰顯了長沙市委聚精會神抓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
 
  接續發力 從「打造國家智能製造中心」到「率先打造國家智能製造中心」
 
  《意見》是以長沙市委名義對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這項具體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是一份乾貨頗多、含金量頗高的政策文件。
 
  全文4300餘字,分為導語、指導思想、發展目標、「七大工程」、保障措施五個部分。
 
  導語部分主要闡述《意見》的出台目的,就是貫徹落實今年5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推動長沙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指導思想部分包括總遵循、總要求、總方略和總目標。其中在總目標上,突出「一個率先」——率先打造國家智能製造中心,「一個擔當」——為建設製造強國貢獻「長沙力量」。
 
  有一個問題值得關註:長沙為什麼提「率先打造國家智能製造中心」?
 
  打造國家智能製造中心、國家創新創意中心、國家交通物流中心「三大中心」,是長沙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作出的重大部署。從2015年至今,長沙已成功創建市級智能製造試點示範企業464家,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數的15.9%。其中,獲批國家級智能製造試點示範企業和項目27個,僅次於北京、上海、重慶三個直轄市,排全國城市第四位、省會城市第一位。
 
  有底子,更有底氣。這次《意見》把打造國家智能製造中心擺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作為總目標進行明確,並提出了「率先」的新要求。顯然,打造國家智能製造中心是長沙矢志不渝的目標,長沙將堅定不移朝着這個目標奮勇前進。
 
  《意見》還展示了令人期許的目標願景。它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突出了定性指標,明確按照2025年、2035年兩個階段進行鋪排:力爭到2025年,形成一批世界一流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到2035年,形成1~2個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製造業綜合實力進入全球先進城市前列。
 
  實招硬招 「抓什麼」和「怎麼抓」
 
  「七大工程」是《意見》的主體部分,主要解決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抓什麼、怎麼抓的問題。
 
  《意見》在起草之初就系統梳理了制約長沙製造業發展的七大瓶頸問題——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服務業不強、科技成果轉化落地不夠、製造業龍頭領軍企業不多、製造業開放水平不高、支撐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人才不足、營商環境不優、園區體制機制不活。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七大工程」針對這些問題一一部署,充分借鑒了全國各地先進經驗做法,並有針對性地明確了主要目標、重大舉措和配套機制,提出的每一條舉措都力求可行管用、可操作、可落地,其目標就是實現「七個提升」:全面提升製造業集群實力、加速提升製造業創新能力、持續提升製造業品牌影響、顯著提升製造業開放水平、大力提升製造業智力支撐、不斷提升製造業服務效能、切實提升製造業承載能力。
 
  保障措施部分,着重強調加強黨的領導,並對「十四五」規劃、各級各有關部門落實《意見》提出要求,為推進實施提供保障。
 
  據悉,長沙市政府正在研究「七大工程」實施工作,即將推出七個「三年行動計劃」。(來源長沙晚報)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