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为什么爱喝酒?

2019-11-21
来源:国际在线

   在英国人眼中,酒无所不能。

  酒能会友、酒能调情、酒能壮胆、酒能助兴、酒能活血、酒能消愁、酒能取暖、酒能解暑......


  英国是绅士淑女的国度,喝酒特别讲究,吃什么样的餐配什么酒,喝什么酒用什么样的酒杯都有很多讲究,弄错了会让人笑话。


  英国人爱喝酒,主要还是从骨子里喜欢酒,带着欣赏、享受、陶醉甚至痴迷的情绪来饮酒。有时还夸张地把酒都拟人化了,比如在饮葡萄酒和威士忌等等之前,要先往杯子里倒一点,闻一闻。


  这一闻绝不是那种浅闻辄止,而是把鼻子深深地伸进酒杯里(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英国人都长着大鼻子),转圈儿闻个遍,有些人还与酒对话:你好吗?你好棒呦!谢谢你!感觉挺“二”,有些神经,但这正是他们的浪漫之处。


  中国人喝酒一般都就着菜,边吃边喝;而英国人喝酒可以只是干喝,什么都不吃也十分享受,因而喝酒的天地更宽广了。


  英国人爱酒,自然也就衍生出了庞大的市场,在英国各综合类大中型超市商场,如Texco、M & S和Sainsbury等等,都有酒类专区,品种繁多,令人眼花缭乱。


  居民区还有专门的卖酒商店,规模一般不大,但专营酒类,其他的物品则一律不售,这与中国的城市住宅区里的小卖部大相径庭。

  有卖就有买,有买就有产,产购销一体化必然就形成了市场。英国的酒业十分发达。

  英国自产酒的数量并不大,但却是酒类贸易和消费大国,因为英国地理位置太靠北又是个岛国,所以酒类生产所需的粮食啊、葡萄啊等原料生产量很小。英国每年都要从葡萄牙、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大量进口,因此英国成了酒类产品的重要港口和集散地。


  说到生产,英国倒是出品不错的气泡型葡萄酒如香槟酒,过去十几年间,香槟酒在英国发展很快,未来更是越来越被看好。


  此外,英国的酒类拍卖市场也十分成熟,世界头号拍卖行苏富比拍卖行等专门设有酒类拍卖,颇具规模,每月都举行拍卖活动,行情十分看好。


  细想起来,英国人不仅自己的饮酒历史源远流长,而且海纳百川博采众长。

  英国曾号称日不落帝国,1588年英西大海战之后,海上霸主西班牙帝国便一蹶不振,而不列颠却从此雄霸海洋、大国崛起。后来英国的海港日渐发达。到了十七世纪泰晤士河港口也逐渐形成,海外人等都希望来英国,找个好工作,谋个好前程。


  大量移民潮,导致英国成为了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拿伦敦为例吧,这个国际化大都市里有四十多个社区,三百多种语言,不同年龄、种族、宗教信仰的人们都汇聚在这里,自然也带来了五花八门的酒文化。


  说起英国人喜欢喝酒,就不能不提到酒吧。酒吧是几乎每个英国人必去的地方,是英国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英伦的一大特色。在英国随处可见各式各样有着形形色色名字的酒吧。


  因为多民族多元文化,所以英国的节日纪念日也奇多无比,很多的庆祝活动都少不了酒来助兴,而很多纪念场所还就选在了酒吧,好不热闹。比如圣帕特里克节,酒吧里到处是穿绿衣戴绿帽子的男人。


  足球比赛的时候,有电视转播的酒吧肯定是人满为患嗨翻天啦。那些平日里上班不苟言笑保守严谨的绅士们还有淑女们,在酒吧里喝上一杯就能忘乎所以、不拘小节。


  酒吧里喝啤酒的居多,还有果酒、葡萄酒、威士忌、白兰地、香槟、马蒂尼、鸡尾酒等等,无所不有。英国酒的度数一般不会太高,但还是有很多人喝高了不醉不归 ,因为他们的酒量惊人,啤酒果酒的度数一般在四、五度,这种情况下能醉了,可想而知得喝多少。


  英伦三岛中要数苏格兰人对酒的钟爱度最高,比如那里有句谚语:永远别喝兑了水的威士忌,永远别喝没兑威士忌的水。还有个笑话讲,怎样让一个苏格兰人爬到房顶上去?告诉他房顶有酒。


  如果说鲜花使这个国度含蓄且明丽,如果说音乐使这个国度温婉且唯美,那么酒,则为英伦岛添加了些许不羁与奔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