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派足人手應對安全風險 力保區選不受干擾

2019-11-23
来源:香港商報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表示,警方已制定不同預案應付各種情況,確保區選不受任何干擾。 中通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為確保明日區議會選舉順利舉行,當局制定多項措施應對,包括擴大禁止拉票區範圍保障前往投票選民不受滋擾,派駐足夠警察、民安隊人員和外聘保安人員應付可能出現的安全風險,消防處成立快速應變小組等。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表示,警方會確保區議會選舉不受干擾,票站安全和選舉有秩序進行。消息人士稱,每個票站或有兩名防暴裝束的警務人員駐守以應付突發需要。另外,就網上流傳指投票站若在區議會選舉投票日,開放首3小時後無法繼續運作,選舉事務處會以投票首3小時的選票數目計算選舉結果,選舉事務處昨日強調絕無此事,澄清區議會每個選區的選舉結果不會在整個選區投票完成前計算。

  警方籲公眾勿暴力阻投票

  鄧炳強昨日講述警方在投票日的保安安排,指警方會在票站內部部署足夠人手,在票站外以高姿態巡邏,以確保選舉安全和投票人士的安全。警方亦會確保票站附近不會有人意圖干擾投票的市民。警方會就可能出現的情況制訂預案,遇上事故可即時應變。他相信,大部分市民都希望在星期日和平、安全地投票。他呼籲公眾切勿在投票日做出暴力或騷擾他人投票等不當行為,否則便是與全港700萬市民對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此前表示,當局已制定多項措施確保區議會選舉能順利舉行,包括擴大禁止拉票區範圍,令前往投票的選民有更大緩衝,保障他們不受滋擾;派駐足夠警察、民安隊人員和外聘保安人員應付可能出現的安全風險;消防處成立快速應變小組,以迅速撲滅票站可能出現的火警。選管會主席馮驊日前亦指,派警駐票站是一貫安排,冀市民以投票為主,盡量克制忍讓。

  不會在投票完成前計算結果

  另外,選舉事務處澄清「以投票站開放首三小時計算選舉結果」的謠言。選舉事務處指出,11月24日為區議會選舉投票日,一般投票站的投票時間為上午7時30分至晚上10時30分,總投票時數為15小時。選舉事務處強調,不會在選區整個投票完成前計算該選區選舉結果。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說:「如大批選民集中同一時段投票,個別票站有機會出現人龍。票站人員會盡快為選民服務,請大家忍讓及耐心等候。」

  選舉事務處提到,選舉事務處區議會選舉投票日當天,若某投票站因突發事件無法運作,而投票可於1.5小時內恢復,該投票站的開放時間會於同一日作相應延長。但若投票站未能於1.5小時內恢復運作,該投票站的投票會押後至後備投票日,即12月1日(星期日)。如投票需要押後至12月1日,投票站主任會把已上鎖及封妥的投票箱及一切相關文件,在候選人或代理人的見證下妥為封存,待12月1日再繼續用以投票。後備投票日當天,有關投票站的開放時間以之前宣布停止運作的時間起計,至晚上10時30分結束,例如,若某投票站投票在11月24日上午10時30分停止運作,該投票站會在12月1日上午10時30分重新開放,至同日晚上10時30分,整個投票時數維持在15小時。

  選民在11月24日領取選票時,選舉事務處會在投票站內,選民登記冊上該選民的記項劃線,以茲識別,故選民不能在後備日(12月1日)重複投票。

  屯門富泰選區投票站地址改動

  此外,選舉事務處昨日表示,經風險評估後,屯門區議會富泰選區位於嶺南大學郭少明伉儷樓的投票站,須更改至位於新界屯門慶平路1號的興德學校(有蓋操場)。選舉事務處會向富泰選區選民發出手機短訊或電子郵件,及在富泰邨內適當位置張貼告示,通知他們有關的改動。

  選舉事務處亦提醒區議會一般選舉沙田區議會駿馬選區選民,由於受該選區內部分設施關閉的影響,約200名選民可能無法收到選舉事務處寄出的信函及新投票通知卡,通知他們投票站已由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富爾敦樓,改為新界沙田火炭駿景園駿景路1號地下仁愛堂香港台山商會長者活動中心。

  【知多啲】

  香港區議會,不是政權機關,而是一個沒有法定機構,沒有獨立財權,以小區為服務對象的咨詢組織。

  區議會議員,雖然和“立法會議員”都同屬“議員”,聽起來挺洋氣,但其實就是類似於街道主任,也許還不如呢。

  區議會議員的職能相當有限。

  他們沒有管理地區工作的實權,最多就是就公共設施、小區活動等向政府提提建議,或者政府撥款了,他們琢磨怎麼用好這筆錢,搞好小區活動,服務好小區大眾等。

  今年競爭空前激烈

  區議會選舉共有479個議員席位,除去27個由新界鄉事派組織成員兼任,被稱作“當然議員”,其餘452個席位是在香港18個區中劃分出來的452個選區裏進行選舉,每一個選區選舉產生一名區議員。

  第一,1090名候選人競逐452個議席,是香港自1997年回歸以來第一次沒有人自動當選,候選人和選民登記人數也都是曆屆之冠。

  上一屆(2015年)區議會有68名參選人自動當選,也就是說,一個選區只有一名候選人,就無須經過投票,候選人自動成為區議會議員。

  今年的選舉可謂區區有爭。全部452個選區均有民主派與建制派的競爭,還有8個選區出現了5人混戰。

資料圖

  第二,1090位候選人中,有至少190人是在今年6月修例風波爆發後才宣布參選的,有很多人還是沒有地區工作的“素人”。

  第三,今年的區議會選舉有超過413萬合資格選民可以投票,其中有39萬新登記選民,增加最多的是18歲到20歲的選民,增加了約5.8萬人。

資料圖

  廉署接300宗選舉投訴

  多位區選候選人昨到長沙灣警署報案,要求徹查選舉舞弊案。記者崔俊良 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區議會選舉將於明日進行。廉政專員白韞六發表《專員隨筆》提及,截至前日,廉署就是次區議會選舉共接獲300宗投訴,其中87宗涉對候選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形容情況是「前所未有」。

  白韞六在《專員隨筆》表示,香港社會連月來示威衝突不斷,暴力事件接連發生,令是次選舉遇上前所未有的挑戰。廉政公署作為其中一個相關執法機構,所有接獲的投訴均會依法專業嚴肅跟進。廉署上下亦已為選舉日積極作好準備,確保選舉能在廉潔、公正和公平的情況下進行。

  87宗涉對候選人施武力

  就是次區議會選舉,廉署截至本月21日共接獲300宗投訴,當中287宗屬可追查個案,主要涉及:發布關於候選人的虛假或具誤導性的陳述(共90宗);對候選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共87宗);在選舉中賄賂選民或其他人(共47宗);及在選舉中投票的舞弊行為(共37宗)。

  白韞六提到,對候選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的投訴佔87宗,是在過往的選舉中前所未有的。公署亦留意到有市民在一些社交媒體上,表達擔心有人會用各樣方式,包括使用武力、脅迫、欺騙等手段阻礙選民投票,又甚至賄選及銷毀或污損選票等。他提醒市民,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這些行為均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監禁7年及罰款50萬元。而發布關於候選人的失實或誤導性陳述,均為非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3年及罰款20萬元。

  4候選人促徹查選舉舞弊

  另外,4位區議會選舉候選人,包括美孚南候選人黃達東、美孚中候選人葉沛霖、美孚北候選人李彰、荔華候選人朱麗華昨日到長沙灣警署報案,要求徹查反對派選舉舞弊。

  4位候選人指,他們的選舉海報、橫額均屢次遭受刑事毀壞,選舉活動受到滋擾,甚至有義工遭受到刑事恐嚇、惡意起底及網上欺凌。同時更發現有人非法在區內張貼針對候選人的抹黑海報、公然派發誹謗抹黑單張,涉嫌干犯選舉條例。當中,黃達東稱他落區清除路障卻被人盜圖改圖,誣衊是「暴徒掟磚亂港破壞法治」,巡視交通燈損毀卻被說成是他破壞;他是中國籍但被抹黑是美國籍等。

  今屆區選,美孚南候選人包括黃達東、周琬雯;美孚中候選人包括葉沛霖、伍月蘭;美孚北候選人包括李颖彰、羅小燕及李俊晞;荔華候選人包括朱麗玲、張鈞翹。

  九成五票站方便輪椅使用者

  【香港商報網訊】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主席朱敏健昨日視察一個區議會選舉模擬投票站,以了解殘疾人士是否可以方便地投票。朱敏健表示,很高興今年區議會選舉有約95%的一般投票站能方便輪椅使用者。殘疾人士應與沒有殘疾人士享有同等權利,平等地參與政治和公共生活。他呼籲各有關人士,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為有殘疾或有特別需要的選民提供協助,好讓他們能順利參與選舉活動,行使應有的公民及政治權利,一起建構真正平等、共融的社會。

  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安排上,選舉事務處一如過往實施便利措施,協助有特別需要的選民行使其投票權利。跟2015年區議會選舉相比,選舉事務處進一步優化便利措施,例如:在可行情況下,在投票站設置臨時斜道,方便行動不便的選民進出。就視障選民而言,在選舉日當天,視障選民可使用投票站所設的電話,撥打專線直接進入互動話音系統,收聽「候選人簡介」文字版本的錄音。在2018年後,選舉事務處亦為其他有特別需要的選民,例如智障選民、有言語或溝通障礙的選民及不諳中文或英文的選民等新增了便利措施。

  在視察屯門大會堂模擬投票站後,朱敏健指出,看到選舉事務處為方便少數族裔參與選舉而作出的努力。此舉方向正確,因為所有市民能平等參與選舉,是健康民主制度的基本要素,亦有助提高投票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