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投下有益社區的建設性一票

2019-11-23
来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明天是香港特區第六屆區議會選舉。今次選舉特別不一樣,因為香港正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壞力量肆虐摧殘,所以市民必須為社區、為香港投下建設性一票。

資料圖

  區議會的職能如下:就有關地區的人的福利事宜、公共設施及服務、政府所制訂的計劃和工程活動等提供意見,並且承擔區內的環境改善、康文活動和社區活動。可以看到,區議員的定性功能是服務社區、為地區事務工作,亦即是做實事,要求實幹、負責任的人出任。如果對社區毫無認識,只懂空喊口號、又或隨便空降的政治投機者,肯定難以好好服務居民,更莫說,那些只懂破壞、不懂建設,甚至動輒訴諸違法暴力之流了。毫無疑問,究竟什麼人真正為社區付出、什麼人一味志在破壞,全港市民都有目共睹、了然在胸。區議會選舉,正是大家透過民主辦法,去捍衛社區、決定社區未來發展的文明辦法。

  弔詭的是,有人雖然滿口民主、自由,實質卻不斷損人自由、損人民主;眾所周知,今場區選到底能否順利舉行,存在不小的風險,不單有人千方百計想破壞選舉的公平公正,還可能面對嚴重的「無底線」安全隱患。

  一方面,近期香港滿天謠言,背後正是別有用心者不斷製造及散布恐慌;昨日,政府便不得不再次出來澄清,所謂「票站開放三小時就計算結果」的說法純屬胡言。而且,激進示威者的種種欺凌式言行,譬如透過連儂牆之類大肆單方面宣傳,而非平等地在指定地方張掛橫額,甚至糾眾襲擊、干預其他政治團體的宣傳人員,毫無疑問均已損害到選舉的公平公正。截至周四,當局便已接獲300宗選舉投訴,包括87宗對候選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另外涉及發布關於候選人的虛假或具誤導性的陳述亦有90宗。

  更可怕的是,勇武派還可能破壞選舉進行。昨日旺角投票站附近的後巷裏,居然發現藏有多約50枚汽油彈;對照網上的恐嚇言論,難道勇武派要攻擊投票市民,繼而阻嚇選民前去投票?又或是打算攻擊票站、票箱,以至破壞神聖的選票嗎?難道香港已淪為其他第三世界般,就連民主選舉都面臨襲擊威脅?回歸廿多年以來,香港選舉都能順利、有序、並且公平公正地進行,明日的區選,難道要出現首次無法正常完成?那麼,香港的民主、投票的自由,豈不是喪送在那班激進示威者手裏?他們究竟是爭取民主自由,抑或是破壞民主自由?

  為了應對種種破壞選舉的惡行,當局已經嚴陣以待,警方也進行了必要部署。然而,最最重要的一環,乃是全港市民必須行動起來,一起為社區、為香港,投下向破壞說不、向暴力說不的建設性神聖一票。

  始終,民主自由的大前提,乃是互相尊重、和而不同,透過和平、文明的辦法凝聚共識,不能訴諸投擲磚頭、放火燒人等來將政見不同者壓倒——此等暴力分子,肯定是民主的敵人、選舉的敵人,更必然是全港市民的敵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