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統局修正去年GDP 增幅2.1% 第三產業貢獻唱主角

2019-11-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國家統計局發布2018年GDP(國內生產總值)修訂數據:2018年中國GDP為919281億元人民幣,比初步核算數增加18972億元,增幅為2.1%。統計局方面表示,與前三次經濟普查年度16.8%、4.4%、3.4%的GDP增幅相比,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年度GDP修訂幅度最小。

  統計局還表示,此次公布修訂數據對2019年一級隨後年份的GDP增速無明顯影響。同時,GDP歷史數據修訂與2018年地區GDP歷史數據修訂工作正在進行,將對外公布。

  回應修訂熱點問題

  統計局當日在其官方網站發布了《國家統計局關於修訂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數據的公告》。公告稱,依據中國GDP核算制度和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統計局對2018年中國GDP初步核算數進行了修訂。

  主要結果為:2018年中國GDP為919281億元,比初步核算數增加18972億元,增幅為2.1%。與前三次經濟普查年度16.8%、4.4%、3.4%的GDP增幅相比,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年度GDP修訂幅度最小。修訂後,第一產業增加值為64745億元,比重為7.0%;第二產業增加值為364835億元,比重為39.7%;第三產業增加值為489701億元,比重為53.3%。

  為什麼要修訂2018年GDP數據?對2019年全國GDP增速有何影響?圍繞相關熱點問題,國家統計局核算司負責人同日答記者問。對於「四經普後為什麼要對2018年全國GDP數據進行修訂?主要依據有哪些?」的問題,統計局回應稱,根據中國現行的國民經濟核算制度,中國年度GDP要進行兩次核算。第一次為GDP初步核算。受資料來源限制,初步核算主要採用進度統計調查資料和部門行政記錄進行核算。第二次為GDP最終核實。主要依據年度統計資料、財政決算資料和部門行政記錄等,對初步核算結果進行修訂。在經濟普查年份,要根據經濟普查數據對當年GDP初步核算數進行修訂。

  經濟普查修訂核算

  統計局表示,2018年是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年份。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涵蓋中國境內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全部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全國經濟普查為GDP核算提供了範圍全面、內容豐富、真實準確的基礎數據,為此,國家統計局依據經濟普查數據和相關部門資料,按照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法,對2018年GDP初步核算數進行了修訂。

  據了解,GDP修訂增加近1.9萬億元,主要貢獻來自第三產業。從結構上看,修訂後,第一產業增加值比初步核算數略有增加;第二產業增加值減少1166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增加20126億元。

  根據中國現行GDP核算方法規定,GDP初步核算主要採用相關指標速度推算法核算,也就是說在初步核算2019年GDP時,將以2018年GDP修訂數為基數,利用不同行業相關指標增速核算。因此,儘管2018年GDP修訂數在總量方面有所增加,但對2019年GDP增速不會產生明顯影響。從過去三次經濟普查的情況來看,數據修訂對隨後年份的GDP增速都沒有產生明顯影響。

  對於其餘修訂問題,統計局表示,由於工作量大,GDP歷史數據修訂工作目前尚未完成。待GDP歷史數據修訂完成後,將以適當方式對外公布。同時,既要對國內生產總值歷史數據進行修訂,也要對地區生產總值歷史數據進行修訂。目前,統計局正在根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資料,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2018年地區生產總值初步核算數和歷史數據進行系統修訂。2018年地區生產總值修訂數,統計局將授權各地區統計局在公布2019年本地區生產總值時一並公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