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選落幕 建制派受挫 特首冀和平安全有序持續

2019-11-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昨日中午,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完成計票工作。據選舉管理委員會宣布,18個選區452個區議會議席全部產生。建制派中,民建聯主席李慧、民建聯柯創盛、工聯會郭偉強等成功連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尊重這次選舉結果,亦留意到坊間對結果有很多分析和解讀,不少指出結果反映市民對社會現狀及深層次問題的不滿。她說,「特區政府一定會虛心聆聽市民的意見,並認真反思。」

  林鄭月娥昨發聲明指,特區政府尊重區議會選舉結果,一定會虛心聆聽意見並認真反思。圖為林鄭前日參加投票後接受媒體訪問。中通社

  李慧琼等建制議員連任

  選舉管理委員會表示,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452個選區的點票工作於昨日12時25分順利完成。在周日投票結束後即展開點票,約294萬張選票點算工作約用了13小時才完成。

  最終,建制派陣營取得59個議席,當中民建聯獲21席、工聯會獲5席、自由黨獲5席、經民聯獲3席、實政圓桌獲2席。其中,民建聯李慧、柯創盛分別在土瓜灣北及觀塘廣德成功連任;工聯會郭偉強亦能保住北角和富議席,而灣仔樂活的謝偉俊亦連任。

  建制派受挫不意外

  本屆區議會選舉是香港修例風波以來第一場全港性選舉活動。輿論認為,在這樣一場安全缺乏保障、競選環境不公、社會高度政治化、受西方勢力深度干預的選舉中,建制派輸了並不是什麼意外。建制派應當不忘服務社區、服務市民的初心。要以對選民高度負責的態度,繼續投入到社區工作當中,用實際行動做好民生工作,用踏實的工作換取民意。

  區議會是本港地區層次的區域組織,就市民日常生活事務向特區政府提供意見,並參與地區管理事務,其工作關係到每位市民的切身利益。第六屆區議會共設有479名議席,由452名民選議員和27名由新界鄉事委員會主席出任的當然議員兩部分組成。區議員任期為4年,第六屆區議員任期自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區議會投票結束後,經過13 個小時點算選票,所有民選議席各有所屬。中通社

  特首冀和平安全有序持續

  當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選舉結果發表聲明指,因近月社會事件,今屆區議會選舉在非常艱難的環境下進行,她感謝所有候選人無懼挑戰參與選舉。她說,區議會是政制的重要組成部分,除了反映地區意見、促進社區建設外,在監察地區公共服務方面也發揮積極作用。隨着第六屆區議會在明年1月1日上任,特區政府會加強與各區區議會合作,共同解決市民關心的地區問題。她又感謝行將卸任的區議員,指他們長年在地區服務,對改善當區居民生活貢獻良多。

  林鄭形容,投票日大致在和平、安全和有序的情況下進行。經過過去5個多月的社會動蕩,深信絕大部分市民和她一樣,希望和平、安全和有序的情況可以持續。她還提到,是次選舉共有約294萬名登記選民投票,累積投票率達71.2%創歷史新高,顯示選民很希望透過今次選舉表達他們的意見。她再次感謝市民在區議會選舉中踴躍投票。

  王毅:任何亂港圖謀都不會得逞

  綜合外交部網站消息,針對日本媒體詢問有關香港區議會選舉事宜,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表示,不管香港局勢如何變化,有一點非常清楚,那就是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任何企圖搞亂香港、損害香港穩定繁榮的企圖都不可能得逞。同日,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亦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在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耿爽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他表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有記者問:鑒於當前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林鄭月娥是否還應繼續擔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耿爽回應說:我們的立場很明確,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恢復秩序,也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關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官媒指社會動蕩干擾選舉進程

  另外,新華社昨就是次香港區選結束播發消息,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消息指,本屆區議會選舉是香港修例風波以來第一場全港性選舉活動。過去5個多月中,亂港暴力分子與外部勢力遙相呼應,不斷製造、升級暴力活動,造成香港社會政治氛圍對立、社會情緒撕裂、經濟民生發展受挫。持續數月的社會動蕩,嚴重干擾了選舉進程。選舉當日,仍有亂港分子對愛國愛港候選人進行滋擾。

  當天,環球時報發表社評《風雨中的香港需要堅毅前行》指,是次選舉政治環境應當說很不正常。修例風波尚未停下來,客觀上對泛民有利;最近幾個月暴力肆虐全港,對很多人尤其是對建制派及其支持者造成壓力。同時,西方一些勢力亦開足馬力為香港反對派助選。社評指,是次區議會投票結果反映在如何走出當前困局問題上,香港社會仍存在一些情緒,「香港的多數人支持暴力,支持在香港形成指向國家的政治對抗,支持香港變成美國一些政治勢力向中國施壓的橋頭堡,這些都是不可思議的,也是完全不可能的。」因為,這將會嚴重損害大家的利益,將香港推入巨大的不確定性中,冷靜看待今次選舉的結果十分重要,要防止對它的誤讀使暴徒們受到鼓舞。社評強調,香港所有選舉都是中國治下一個特別行政區內的選舉,不可能衝擊「一國兩制」基本框架,香港的土地和天空永遠是中國的,香港社會的集體理性和情商只會因一次又一次洗禮逐漸走向更加深刻和成熟。

  區選收近7500宗投訴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感謝選民踴躍參與區議會選舉投票。他說,今屆選舉投票和點票過程非常順利,選管會將詳細檢討是次選舉安排,3個月內向行政長官提交選舉報告書。截至前晚10時30分,選管會、選舉主任、票站主任共接獲7460宗投訴,約2000宗涉及投票安排、約1200宗涉及選舉廣告、約500宗涉及拉票活動。

  前天夜間投票結束後,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在廣大巿民包容及耐心等候下,投票和點票過程最終得以完成。昨午,馮驊會見傳媒時又說,這次選舉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非常困難的環境下完成。他感謝各政府部門,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保安局,以及警務處和消防處等執法部門提供支援和配合。他又感謝選舉事務處和票站工作人員。是次選舉動用大量人力物力,包括約20000名票站工作人員參與,數目之多前所未有。

  被問及選舉主任處理問題選票的安排,馮驊指法例對問題選票有明確規定,大多數情況下會以選民意向為依歸。他舉例指,選民若將剔號蓋在指定圓圈外,但其意向清晰,選票也會視為有效。他又強調,任何人若對選舉結果存疑可提選舉呈請。

  針對可否對有爭議票箱作分開點算,馮驊稱,「混合點票」是法例規定,例如某些票箱選票數量較少,容易被識別,集中在大型點票站作混合點算,可防止選票被記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