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藥商機龐大

2019-11-26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從醫療系統到醫藥行業的改革正不斷演化。

   人民日報早前報道,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宣布:內地企業百濟神州自主研發的抗癌新藥「澤布替尼」,以「突破性療法」的身份,「優先審評」獲准上市,由此,澤布替尼成為第一個在美國獲批上市的中國本土自主研發抗癌新藥,這是抗癌藥「只進不出」的突破,同時也給予同業激勵。

  東曜藥業來年見真章

  中國內地醫療改革多年,從醫療系統到醫藥行業的改革正不斷演化中,而今年以來最受市場關注的自然是藥品帶量採購措施的穩步推進,以及最近出台的《健康中國行動—癌症防治實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面對人口老齡化持續、居民人均收入持續上升、醫療開支不斷擴大,內地醫療醫藥行業的巨大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近年備受關注的抗癌新藥研發更被視為市場藍海,不少具實力的藥企已準備就緒進入這個極具增長潛力的領域。近日以6.55元上市的東曜藥業(1875),由於上市時適逢市場出現高度不確定性波動影響下,出現股價回檔沽盤是合理的,惟近日調整形勢已見回穩,是時候給予留意。

  上月23日,經國務院同意,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財政部、生態環境部、國家醫保局、國家中醫藥局、國家藥監局、國務院扶貧辦等10部門聯合印發的《實施方案》,明確落實《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要求,深入開展癌症防治工作。除了落實要求建立完善抗癌藥物臨床綜合評價體系、加快境內外抗癌新藥註冊審批、促進境外新藥在境內同步上市之外,亦將大力推動實現臨床急需、必需且金額佔比大、用藥負擔重的抗癌藥仿製藥替代。換言之,東曜藥業計劃於未來兩年在中國市場推出的在研生物藥兼核心藥物TAB008(一種目前於內地獲批用於治療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nsNSCLC)及轉移性結直腸癌(mCRC)的貝伐珠單抗生物類似藥)將可緊抓時機,搶攻市場。

  價值鏈充滿機遇

  雖然TAB008並非市場目前唯一的貝伐珠單抗生物類似藥,但致力成為中國領先抗腫瘤領域醫藥專家的東曜藥業將可以此為基石,於未來推出更多新藥,以覆蓋更廣泛的適應症。據了解,國家藥監局(CFDA)現只批准貝伐珠單抗用於兩種適應症,但FDA已批准六種,而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更已批准七種適應症(包括聯合埃羅替尼用於治療EGFR突變型頑固性NSCLC),在全球應用的廣泛驗證下,預期CFDA未來將批准貝伐珠單抗用於更廣泛的適應症。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2018年內地貝伐珠單抗市場規模達到32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2024年將增長至142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28.2%。基於龐大的市場需求預期,擁有全面的產業價值鏈能力的藥企將有最大的能力穩得機遇。因為這些藥企可以包攬從研發、臨床測試、製造及商業化的整個過程,形成內生的強大協同效應,而東曜藥業正是目前港股唯一一家具有此能耐的抗腫瘤專家型藥企。

  東曜藥業在IPO時成功引入多名基石投資者,包括原有股東Vivo Capital亦藉此增持,反映對公司未來發展信心十足,短期波動股價調整可視為是吸納的誘因。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本文僅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構成投資邀約)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