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腰带,徐灿留住了

2019-11-26
来源:人民网

 

  11月24日,徐灿(左)和美国拳手曼尼·罗伯斯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颖摄。

  徐灿又一次卫冕成功。11月24日,他在第二次卫冕战中击败挑战者,继续保有金腰带。赛前3个多月当中,徐灿每天要跑步1万米,进行至少15个回合的实战比赛练习。辛苦的付出结出丰硕的成果,这一次比赛,徐灿的技术升级了。

  经过12个回合的鏖战,徐灿兑现了他离家时的承诺,将拳王金腰带带回祖国。北京时间11月24日中午,世界拳击协会(WBA)羽量级世界拳王争霸赛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印地奥市进行,经裁判一致判定,现WBA羽量级世界拳王、中国拳手徐灿战胜美国本土的挑战者曼尼·罗伯斯,成功卫冕。

  “对我来说,这并不是一场轻松的比赛”

  120∶108、119∶109、118∶110,从3名裁判的打分上可以看出,徐灿在整场比赛中占据优势,但比分无法完全反映出他在比赛中所经受的考验。比赛开始后,徐灿便积极向对手发起进攻,罗伯斯没有退让,他的直拳和右手的反击屡次命中徐灿的头部,“前几个回合,我挨了几个很重的反击”,徐灿赛后说,“对我来说,这并不是一场轻松的比赛。”

  坐拥主场之利的罗伯斯来头不小,他是土生土长的加州本地人,父亲是当地一位著名的拳击教练。在这场比赛前,罗伯斯18战全胜,并且连续在这块场地上收获了4场胜利。因此,徐灿虽是迎接挑战者的拳王,但等待他的却是实打实的客场。好在徐灿及时稳住了阵脚,从第五回合开始,他充分发挥了自己在臂展和脚步移动上的优势,不断向对手施压,经常打出3—4拳的组合拳命中对手,至第十回合前,徐灿已建立起较为明显的优势。最终,3名裁判一致判定徐灿卫冕成功,继续保有拳王金腰带。

  此役的胜利意味着徐灿打破了罗伯斯的“不败金身”,同时也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战绩提升到18胜2负并3次击倒对手(KO),在该级别的世界排名也上升至第五位。

  “顶级的拳王要接受最残酷的训练”

  “徐灿并非以力量著称,但他多角度的出拳压制住了对手。他的躯干往往能够完美地躲避开对手的攻击,与此同时用灵活的脚步迷惑对手,多种多样的进攻方式也是他出众技术的完美展现。”赛后,WBA官方也对徐灿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数据统计印证了这一点,在出拳命中数上,徐灿以402∶199遥遥领先于对手。

  5月26日,徐灿在家乡江西抚州技术性击倒(TKO)战胜日本拳手久保隼,首度卫冕金腰带成功。与当时相比,徐灿如今在肌肉线条等身体机能方面以及出拳准确度、脚下移动等技术层面均有了不小提升。这要归功于他此前进行的3个多月“特训”。

  今年8月15日,徐灿随古巴籍著名拳击教练佩德罗·迪亚兹启程前往后者位于美国迈阿密的拳馆训练。“顶级的拳王要接受最残酷的训练。”佩德罗教练的这一信条,也深深影响着徐灿。在训练馆内,徐灿每天要跑步1万米,进行至少15个回合的实战比赛练习。

  有付出就有收获。“我感觉自己掌控时机的能力更强了,速度不见得有以前那么快,但是给对手的压迫并不比以前差。”徐灿自我总结。他的进步在赛场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第六回合开始,徐灿多次将对手逼至拳台的角落,借机施展组合拳,这也是他最终取胜的重要原因之一。与此同时,他的抗击打能力也在增强,第八回合,罗伯斯的一个前手勾拳正中徐灿头部,“当时我的右眼就花了,两个眼睛不对焦,真瞅不着。”不过徐灿并未慌乱,经过短暂的调整后,他又迅速组织起了攻势,“从比赛开始到最后,我感觉自己节奏都很稳。”

  “如果能带动更多人喜欢拳击,我会感到非常幸福”

  在美国期间,徐灿在训练结束后通常还会在拳馆逗留一会儿,他也见到了很多把孩子送到拳馆打拳的家长。“那里的拳击氛围很好”,徐灿表示,“都是很小的小孩子,三四岁的打空心沙袋,五六岁的就开始上台打实战。”徐灿认为,国内的拳击运动想要提高,首先要扭转大家的“刻板印象”,不要把拳击当作一项暴力运动。

  目前,徐灿是中国唯一一位现役世界拳王。据了解,中国职业拳手总数仅为400余人,其中只有不到一半打过3场以上的职业比赛。徐灿的推广公司拳威四海首席执行官卢小龙表示,很多拳手打拳的收入远不能支付教练、营养师、体能师的费用,在困境中追求梦想是不少职业拳手的现状。

  本月初在徐灿的家乡抚州举行的WBA第九十八届全球年会上,WBA正式宣布将在江西抚州成立世界拳击学院,从而将国际先进的课程体系、运动科学、理疗营养等职业拳击教育及服务引入中国,为中国职业拳击培养各方面的人才。

  如今,拳击已是抚州着力打造的一张城市“名片”,“如果能带动更多人喜欢拳击,我会感到非常幸福。”徐灿说。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