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院曝光“梅姨”案拐卖儿童手段:有的明抢,有的装可怜拐走

2019-11-26
来源:封面新闻

  2016年3月,广州增城警方抓获5名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经查,这5人共拐卖9名儿童。据涉案人张维平供述,9名儿童均通过一个叫“梅姨”的中间人卖出。而“梅姨”,至今尚未归案。

  2018年12月18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5名被告作出一审判决:张维平、周某平等2人被判处死刑。这9起拐卖儿童案件里,张维平等人是如何把受害儿童拐走的?

  近日,封面新闻记者获得张维平等人一审判决书,通过梳理发现,人贩子拐卖儿童手段令人咋舌:有的入室抢娃娃、有的刻意搭讪套近乎、有的假意给孩子买东西。更令人憎恶的是,还有家属遭遇现代版“农夫”,而人贩子就是那条佯装的“蛇”……


  广州城丰村村民查看“梅姨”画像

  手段1

  借口帮忙抱孩子,从此消失

  2003年9月,张维平为了拐卖儿童牟利,到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石湾镇某处租房居住,刻意搭讪结识了租住在此处的付某会一家。

  同年10月7日16时许,张维平假称帮付某会抱孩子,将付某会的外孙刘某(2002年7月9日出生)抱走,后以10000元左右的价格贩卖。

  手段2

  入室控制孩子母亲,抢走孩子

  犯罪分子周某平、杨某平、刘某洪、陈某碧经商量策划后,于2005年1月4日10时许,到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沙庄某出租屋,由周某平、陈某碧在楼下把风和接应,杨某平、刘某洪携带透明胶、辣椒水等工具闯进受害人家中,将房内租客于某莉捆绑、控制后,强行抱走于某莉的儿子申某(2003年12月7日出生),并交给周某平、陈某碧藏匿。再由周某平将被害人申某交给张维平贩卖。

  张维平以13000元左右的价格将申某贩卖后,将所得赃款中的10000元交给周平及其他同案人分配。

  申军良寻找儿子(图片来自于申军良朋友圈)

  图片来自寻找儿子的申军良朋友圈

  手段3

  套近乎降低防备,趁不备抱走

  2004年9月,张维平为了拐卖儿童牟利,到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租房居住,刻意搭讪结识了租住在此处的邓某环一家。同年10月6日10时许,张维平趁邓某环不备,将邓某环的儿子邓某凤(2002年10月28日出生)带走,后以12000元左右的价格贩卖。

  手段4

  装“可怜蛇”,他把好心人儿子拐走

  2005年7月,张维平为拐卖儿童牟利,刻意结识了欧阳某娟一家,并跟随欧阳某娟一家到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龙华镇出租屋处居住。

  法庭上,受害人李某青(2004年1月8日出生)爷爷李某寿介绍,他和儿子、儿媳是做建筑的,租住在龙华镇劳务市场附近。

  张维平自称“小王”,家中有两个孩子,无工作可做。李某寿看他可怜,给他介绍了一份工作,带他一起吃住。后来,儿子儿媳搬家后,出于好心,儿子又将张维平带回自己家中吃住了一段时间。

  2005年8月7日17时许,张维平假称带李某青买包子吃,将李某青抱走,后以12000元左右的价格贩卖。

  人贩子拐卖儿童的种种行径,无疑给被拐儿童家人带去莫大的伤痛。

  11月22日,疑似“梅姨”同居男友的亲属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受害人李某青的父亲来家中求助时,曾流着泪说,“这辈子不做坏人,但也不会做好人了”。

  图片来自寻找儿子的申军良朋友圈

  防拐:

  孩子被拐

  不必等24小时才报警

  如何防范儿童被拐卖,央视新闻曾根据打拐民警的介绍,总结了十条经验:

  1.教孩子熟记亲人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

  2.不向陌生人透露孩子的信息

  3.常提醒孩子防备陌生人

  4.提防来路不明的“老乡”

  5.防止暴力抢孩子

  6.常给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7.时刻注意保持孩子在视线范围

  8.跟孩子约一个特殊密码,若有人说爸爸妈妈让来接,请先说密码

  9.安装定位手表

  10.孩子被拐,不必等24小时,可第一时间报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