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港交所掛牌 回香港就是回家!

2019-11-27
来源:香港商报

         阿里巴巴首日收报187.6元,较发行价升6.59%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潘晶報道:兜兜轉轉十多年,阿里巴巴終於「回家」了!昨天,阿里巴巴(9988)如約回港上市,阿里董事局主席張勇現場發表演講時激動地表示,「今年是阿里巴巴的第20年,在這20周年生日之際,我們迎來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回家,回香港上市!」

  上市首日,阿里高開6.25%報187元,初段觸及189.5元,收報於187.6元,升幅達6.59%,成交額139.96億元,未計手續費,一手100股可賺1160元。目前,阿里在港交所市值達39993億元,超越騰訊的32573億元,成港股第一大市值公司。周一,阿里於紐交所收漲1.96%,報190.45美元,最新市值4972億美元。它也成了首個同時在港交所和紐交所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公司。

  港股史上第三大新股

  回港上市,對於剛過20歲生日的電商巨頭來說,無疑是最好的生日禮物。因此,張勇在感謝客戶的同時表示,特別感謝香港,感謝港交所!

  今次,阿里全數使用7500萬股普通股新股的超額配股權,以發行價每股176元計算,總募集資金額達1012億元,成為9年來港股市場上規模最大的IPO,也是港股歷史上第三大新股,僅次於友邦保險與工商銀行。

  上市首日,港交所就將阿里納入可賣空證券名單,並同步推出阿里巴巴4款期貨合約和6款期權合約,期貨合約乘數和期權合約規模均為500股。券商也同步推出阿里巴巴股份相關的衍生權證,上市當天共有17隻阿里巴巴窩輪上市。

  十「素人」敲鐘 馬雲視頻亮相

  上市儀式現場,港交所大堂中外賓客和媒體雲集,共同見證阿里「回歸」歷史時刻。

  阿里邀請了10位來自全球四大洲8個國家的客戶代表和合作夥伴共同敲響上市鐘聲。當中,有新加坡電商創業者、土耳其母嬰電商創始人、馬來西亞智慧農業系統工程師、中國物流分揀師,等等。

  這一幕似曾相識:5年前,紐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同樣將8張陌生面孔推向台前,他們都是來自阿里巴巴生態系統的參與者。不同之處在於,從主要來自電商、來自中國內地的客戶,到來自全球、各行各業的夥伴,體現了阿里巴巴的國際化。

  阿里回歸香港,董建華、陳茂波等出席昨天上市儀式。站前者為阿里董事局主席張勇。 路透社

  值得關注的是,阿里「爸爸」馬雲本人並未現身,而是通過視頻亮相。阿里董事局主席、CEO張勇和執行副董事長蔡崇信等人出席。另外,前行政長官、阿里獨立董事董建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港交所主席史美倫,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等都有現身,反映政商界對阿里上市隆重其事。當日,傳媒入場也須進行安檢。

  李小加:感恩阿里此時回家

  致辭環節,李小加表示,非常感恩阿里巴巴多年後回家了!香港非常困難的時候仍然回來,心裏感到欣慰!今天的香港仍然困難,但相信今後還有很多浪迹天涯的公司都會回香港。

  對於阿里回歸提升整個港股流動性,李小加稱,港股流動性已有很大改變和改善,阿里這種新經濟龍頭的回歸以及有騰訊這種大公司,可以看到未來一定很美好。

  被問及阿里何時納入港股通讓內地投資者參與時,他指,這取決於內地監管機構及指數等市場持份者,惟相信作為一間內地居民常用並且偉大的公司,相信內地投資者終有一日可參與其中。

  專家:阿里回歸穩定軍心

  香港理工大學會計與金融學院學者劉贇認為,阿里回港上市顯示內地資本對於香港金融市場的肯定,也是在如今環境下穩定軍心的舉措。他稱,雖然近來有一些分析認為,幾個月來的社會動蕩影響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但事實是香港金融市場根基依然穩固,其健全的制度優勢沒有減弱,香港金融市場的穩定是毫無疑問的。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兼行政總裁楊玉川接受本報訪問時指,作為中國企業,阿里回港上市,投資者會有更多理解,加上香港不像美國與內地有時差,投資者無須晚上看股票,香港作為更成熟的市場,投資者購買股票的渠道亦會相應增多。

  阿里港股走勢料緊貼美股

  「阿里於港股料與美股同步。」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表示,阿里後市理論上將緊貼美股走勢,阿里首日開市價與隔晚美股收市價確實相若,阿里兩地股份未來會互相影響。雖然以阿里上市價計,其市盈率僅約25倍,對比騰訊約36倍較低,惟阿里美股在港股上市前已累積一定升幅,而美國股市近日亦處於高位,整體而言,阿里港股上市後若有10%升幅已算不錯,故提醒投資者留意美股回調風險。未有貨者,建議不宜急於入市,待股價回落至180元水平買入會較理想。

  利達LW A.M.首席投資策略師黃耀宗則建議中長線持有,估計美股及港股差距最多為5%,兩者股價不會太大距離。他更預計,阿里美股210美元才是合理水平,料阿里港股明年有機會升至220元。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