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股市短線向好

2019-11-27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外圍市場缺乏新焦點,投資者繼續觀望英國大選進展。按最新民調顯示,英國保守黨支持度目前仍然拋離工黨,12月份選情似乎順利,約翰遜如意算盤應可打響。脫歐前景明顯較年初明朗化,降低對當地企業的風險,若隨後輕微上調對2020年的盈利預測,相信能為市場帶來一定的提振作用。那麼英國股市是否值得追捧?

  先看目前形勢,圖一顯示,自英國公投脫歐(2016年6月23日)至今的歐洲股市表現,整體而言,英股走勢優於MSCI歐洲股市指數(撇除英國),而歐洲STOXX五十指數表現略遜於後者,不過自今年10月開始,英股表現開始跑輸歐洲大市,似乎後市有追落後的空間。

  英國富時一百指數比例最大為金融業,接近兩成,因此觀察金融環境或對後市有所啟示。然而若金融環境改善,銀行業從央行借款的金額理應持續下降,英倫銀行資產規模可以減少,而企業表現將反映在資本市場上。因此圖二顯示,自金融海嘯後,英倫銀行總資產按年增長與英國富時一百指數按年增長呈反比關係,前者領先後者約五個月。英倫銀行資產在過往五個月整體只見橫行,英股增長短線似乎只見橫行。

  不過參考技術指標,如市寬。圖三顯示,英國富時一百指數高於二百天線成分股比例變動與指數增長呈強烈正比,前者領先後者五個月。市寬按年變動自年初以來回升,更重返2016年初較高水平,按紅箭預示,技術上英國富時一百指數增長在未來五個月應見抽升。

  從估值而言,圖四可見現時英國富時一百指數收益率(即每股盈利除以股價)處於5.7%左右,雖然約只達金融海嘯後最高水平10%的一半,但絕對高於英國脫歐公投後的平均水平(黑線)並貼近一個標準差高端水平,因此目前估值可算非常吸引。由是觀之,技術分析顯示英國股市短線追落後的機會偏高,而估值應能吸引一定的投資者,不過基本面及金融環境未見明顯轉強下,預期升幅只屬短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