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綁架民意縱暴將貽害無窮

2019-11-28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方偉

  區議會選舉結束,市民也難得過了幾天平靜的日子,大家都希望社會恢復安寧,回歸正常生活。惟暴力魔鬼從來都是易放難收,今次區選順利舉行和近日社會相對平靜,不足以判斷香港就此走出暴亂,重新出發了。尤其令人不安的是,反對派新當選的區議員,並沒意識到要以地區民生為核心,擔起服務市民的職責,卻大搞政治動作,綁架民意向警方和政府施壓,甚至公然包庇違法分子,縱容暴力,踐踏法治精神,變相鼓勵勇武者繼續行暴甚至變本加厲,香港來之不易的和平局面,隨時會被捲土重來的暴力破壞。這絕不是飽受暴力之苦、祈望社會安寧的市民想看到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資料圖

  剛落幕的區選是在香港經歷修例風波,處於混亂暴力情況下舉行,選民踴躍投票,顯示大家希望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態,而非訴諸暴力,社會秩序近日亦出現向好傾向,市面相對安寧。不過,樹欲靜而風不止,區選結束次日,約60名新當選的反對派區議員,即跑到理大要求警方解除對理大的封鎖,有意讓匿藏理大校園的暴徒能逃離法網;晚間又有人圍聚在警員封鎖線外,高叫釋放所有被捕者。顯然,這是綁架和歪用選舉之「民意」,挑戰法治秩序。事實上,理大被暴徒佔據作為堵路「堡壘」,企圖透過癱瘓交通咽喉,來迫使市民「三罷」,做出汽油彈燒毀行人天橋、破壞紅隧、致命武器攻擊警察等嚴重違法暴力行為,躲藏進理大的暴徒,本就應該為其嚴重違法負上法律責任,反對派區議員自以為贏得選舉,就可以肆意妄為,公然干預執法司法,代替法庭審判,擺明是政治大於法治。

  必須指出的是,反對派區議員的舉動,無疑是在赤裸裸地包庇和縱容暴徒。5個多月來,香港之所以暴力不斷升級,打、砸、燒不停上演,正是這些反對派人士一直在鼓吹「暴力有理」,顛倒黑白,蠱惑青年人採取所謂「勇武」手段出位,吸引國際輿論乃至逼迫政府,於是攻擊警方、毀壞港鐵、施襲途人與警察等暴力事件接連發生,嚴重威脅公共安全,好好的香港被禍亂得滿目瘡痍,元氣大傷;而面對暴徒的暴力行為,反對派不僅不譴責,卻採取所謂「不篤灰、不割席、不指責」的策略,與暴徒互相勾結,充當保護傘,刺激暴力分子有恃無恐地進行違法暴力行動。在當前局面有所緩和,社會在逐步恢復正常運作的時候,反對派區議員一再為暴力解脫,繼續挑動暴力,包庇違法暴力分子,可謂用心險惡。例如民主黨就表明會參與所謂的「良心僱主活動」,樂意聘請被捕者或「抗爭者」,公民黨揚言將來會研究任何方法支援,包括聘請被捕而留有案底者、調配地區資源等。香港能否真正回復平靜,大多數市民心裏都要打個問號。

  區選之後,香港的暴未止、亂未制,社會一日未與暴力切割,惡劣情況隨時捲土重來,有反對派區議員已揚言盡快把「五大訴求」議題帶進區議會,要將街頭暴力帶進原本和平、理性探討地區議題的區議會,若任由反對派區議員綁架民意縱暴,香港將永無寧日。當務之急,社會各界須齊心合力,共同止暴制亂。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