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422億奪高鐵上蓋商業地

2019-11-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估值一度達千億元的高鐵站上蓋商業地昨晚開標。地政總署公布,新鴻基地產(016)以422.32億元奪得高鐵站上蓋商業用地,貼近市場預期下限,但仍一躍而成全港最貴地王。此前,市場估值介乎411億至最高949億元,每呎估值由1.25萬至3萬元不等,而現時中標呎價僅約1.3萬元。

  新地有意引入長線策略投資者

  新地主席郭炳聯回應,地皮佔盡地利優勢,不單坐落高鐵站上蓋,亦鄰近機場快線、港鐵東涌線和西鐵線,為四線交匯的交通樞紐。他表示,是次中標對新地以至香港皆意義非凡,集團有意邀請其他長線策略性投資者參與發展,又指集團旗下九龍站環球貿易廣場(ICC)能與項目產生協同效應。

  地皮於上周五截標,僅收獲3份標書,創近8年的新低紀錄,業界更多猜測會出現流標,惟新地仍以獨資姿態成功奪地。其餘兩標則來自獨資的長實(1113),以及由華置(127)、恒地(012)、利福(1212)、信置(083)及九倉置業(1997)五家發展商組成的財團。

  投資總額料逾650億元

  這幅商業地王佔地約64.3萬平方呎,可建樓面面積達326.5萬平方呎,地皮規模龐大令其有「巨無霸」之稱,最初劃入本年度賣地表時的估值更曾超過千億元。可是,因應市況不穩,市場兩度調低地皮估值,使截標時的最低估值只及400餘億元。

  萊坊高級董事林浩文表示,中標價雖較他的預期略低,但仍屬合理範圍。他估計,項目投資總額達650億至700億元,資金回收期約20至30年。對於新地有意引入長線策略性投資者,他估計會以港資或中資的大型發展商為主,而基金類的機會較小,因基金多有退場的要求。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