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公布 免疫抗癌藥納入報銷范圍

2019-11-28
来源:央视新闻

  國家醫保局剛剛发布的新版醫保目錄顯示:PD-1免疫抗癌新藥達伯舒(學名信迪利單抗注射液)被列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9年版)》乙類范圍,成為唯一進入國家醫保目錄的PD-1抗癌藥物。

  這意味着,自明年1月1日起,使用達伯舒且符合醫保規定醫學條件的患者可以按規定進行報銷,自己只需承擔報銷之後的費用。

  PD-1/PD-L1抗癌藥通過激活患者自身免疫功能殺死癌細胞,是繼化療、放療之後的又一抗癌新寵,不僅療效較好、副作用較低,而且屬于廣譜性藥物,一個藥物可治療多種癌症。自2014年全球首款PD-1抗癌藥歐狄沃(俗稱O藥)獲准上市以來,PD-1/PD-L1抗癌藥憑借其廣譜性、安全性,已成為腫瘤創新藥領域最大的品種之一。

  目前,我國已經批准上市了5款PD-1類抗癌藥,包括:進口的O藥(歐狄沃)、K藥(可瑞達),國內自主研发的拓益、艾瑞卡,以及美國禮來與中國信達生物聯合開发的達伯舒。PD-1類抗癌藥雖好,價格卻讓人咋舌:每位患者一年的治療費用(未包含贈藥費用),O藥約為44萬元,K藥約為61萬元,拓益約為19萬元,達伯舒約為27萬元。

  達伯舒于2018年完成臨床試驗,其Ⅱ期臨床研究結果作為封面文章刊发在2019年第一期《柳葉刀•血液學》上,成為首個榮登該期刊封面的中國科研成果。2018年12月24日,達伯舒獲批上市,第一個獲批的適應症是經典型霍奇金氏淋巴瘤。目前,該藥正在進行20多項臨床研究,以驗證其在治療更多實體腫瘤上的具體療效。此外,達伯舒也已啟動了在美國的臨床研究。

  根據國家醫保局的相關規定,納入醫保乙類目錄的產品應該具備臨床必需、安全有效、價格合理等條件,以更好滿足參保人員基本的臨床用藥需求,切實維護廣大參保人的健康權益。對于申報進入醫保的藥品,國家醫保局重點從藥品的臨床價值、病人獲益、創新程度等方面進行評估,並在與藥企進行價格談判後最終確定其能否進入新的醫保名錄。

  今天(11月28日),國家醫療保障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完整版的2019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目錄共收錄藥品2709個。與2017年版相比,調入藥品218個,調出藥品154個,淨增64個。新版目錄將于1月1日正式實施。

  通過最新談判,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中,又有70個藥品加入到醫保報銷的行列中來,另外有27個藥品“續約”。這97個藥品將全部納入醫保目錄乙類藥品范圍。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