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評】陌生的香港

2019-11-29
来源:香港商報

港鐵在月台裝上鋼板。

  作者:李哲

  香港,變得非常陌生。

  本來和平的城市,現在滿目瘡痍。即使修復過後,基於安全風險,也不代表一切恢復原貌。例如,因磚頭被挖而一片泥濘的行人路,現時便以粗糙水泥封上——這是香港結疤嗎?至於備受破壞的港鐵車站,由扶手電梯到玻璃幕門,都加裝了冷冷的鋼板——難道香港也豎起「鐵幕」?

  二戰時的鐵幕,將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分隔;不過,兩個主義均不否定生產,只是雙方的生產方式不同。至於香港,上述鐵幕卻為了抵抗「三罷」的否定生產者,保障正常市民上班上學;甚至乎,「港鐵鑲鋼板」,也象徵香港不得不加強安保,從而抵抗繼續被暴徒破壞下去。

  經歷「911」恐襲的美國,不得不在機場加強安檢;屢遭恐襲的法國巴黎,市面也一度滿是荷槍實彈的軍警。難道說,今日香港已淪落到類似境地?

  惟說到底,真正最令人痛心的,乃不少青年變得暴戾,覺得暴力可以解決問題,包括動輒在校園糾眾施暴。對此,難道不是最陌生嗎?誰又希望暴力種子在港遍地開花?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