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美国的攻势不会止步于“涉港法案”,中国该如何应战?

2019-11-29
来源:胡锡进观察

  美国总统特朗普北京时间星期四凌晨签署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使之成为美国的国内法。仅仅在过去一周里,美国和一些西方势力对华的骚扰、抹黑行动接踵而至。这样的情况今后很可能会更多,老胡认为,中国社会必须做好长期应对的充分思想准备。

  中国人需要以一种坦然、积极的心态与美国进行周旋。我们要认清美国对华施压的首要目的是破坏中国崛起,而不是真正对他们介入的具体问题有很大兴趣。

  所以我们必须对中美博弈的胜负标准保持坚定不移的认识,那就是,只要中国能够继续实现对美形成追赶之势的长期发展,我们就将是胜者。我们的注意力不能聚焦在具体一战一役的得失。

  这要求中国有勇气坚持原则,在重大问题上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同时我们不能与美西方的各种势力在一般性的冲突中深度纠缠。要做到区分这一点,我们首先要保持清醒,在任何情况下都避免“被激怒”,而是要很冷静地决定出牌还是不出牌,出什么牌。我们既不能胆小怕事,遇事先求息事宁人,也不能动辄就“豁出去了”,“跟他们拼了”。

  中国人应当实事求是地看待中美力量对比。一方面我们是当前实力上的劣势方,另一方面我们是中美之间、也是全球最大的力量成长方。美国是压制中国崛起的主动方,中国是推动力量格局变化的主动方。这让中美之间对于“攻”或“守”的感受是交叉复杂的,很难从单一角度一言以蔽之。

  中国崛起的最大深层动力是14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由此导致的市场潜力喷发不可阻挡。美国其实在“略”的层面对制约中国崛起无能为力,而只能在“术”的层面频繁搞动作。所以中美战略博弈更准确说很难够得着真正的战略层面,只要冲击不了中国人庞大需求向这个国家现实能力转化的机制,中美一些很轰动的冲突和摩擦的意义就是有限的。

  就香港问题来说,中方的牌或许没有美方的牌好用,与美方你出一张我出一张地过招,我方缺少优势。但美方开辟“香港战线”的终极目的是牵制内地的发展建设,它实现这个目标的手段非常匮乏,换句话说,中美各有各的短板,各着各的急。

  不要指望在香港这个地方分出胜负,这里的胜负只能到中美未来谁发展得更好,两国力量对比是否继续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变化当中去寻找。受美国支持的香港反对派在区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美国又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都让内地中国人感觉不舒服,这是中国崛起树大招风我们不得不付的代价,我们需要在正确应对这一切的同时,驾驭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崛起的大国都会有点“孤独”,我们不要指望能向世界倾诉衷肠。那样的话很多人会觉得我们“得了便宜卖乖”,因为他们认为中国发展这么快,奇迹般走到世界第二的位置,我们被美国盯住,承受了一些原本可能会分散到其他方面的压力,是“应该的”。

  最重要的是守护好中国的全面发展能力,这是中国的看家本领,是我们解决所有问题战胜所有挑战的最根本的力量源泉。无论哪一座烽火台冒起了狼烟,我们在奔过去的时候,都别忘了守护这个源泉是中华民族21世纪的第一使命。未来还会有更多复杂挑战,我们还要秉持更多的韧性,坚定信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