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近日“修例风波”影响 收入大幅减少 港航部分员工薪金延迟发放

2019-11-29
来源:香港商报综合

香港航空。图自新华社

  28日,香港航空宣布将向除乘务员和驻海外员工之外的其他香港员工延期发放11月份的薪金,于2019年12月6日向其他香港的员工发放2019年11月的薪金。该决定将波及1600名员工,占港航员工总人数的45%。

  受近日“修例风波”影响,运客需求持续疲软,受收入大幅下降,香港航空屡屡被传陷入财务困境,早前更宣布削减现有约6%的航班,当中包括明年2月起停办洛杉矶航班服务,以及进一步削减部分航点班次。

  香港航空日前向员工发出的内部邮件显示,该航司受到“修例风波”严重影响,加上旅行需求持续疲弱,11月也非旅游旺季,收入大幅减少,故影响了发放薪金的时间。香港航空方面强调,“我们向乘客保证,这次的安排属一次性,并不会影响公司的日常运作。我们的员工仍然会以专业的态度,致力为所有顾客提供安全及畅顺的服务。”

 

 

 

香港航空内部邮件截图。图自港媒

 

  事实上,这已是港航第二次致内部信表示延迟发放薪水。据在职港航员工透露,根据合约,所有员工均于每月28日获发薪水。而今年年中,港航曾向员工发内部信,表示示威已严重影响香港经济收入,多个行业受到冲击,包括旅游业、零售业等。当时,公司宣布8月起,员工发薪日由原本每月28日改至当月最后一日发放。

  据香港《雇佣条例》规定,工资在工资期最后一天完结时即到期支付,雇主必须尽快支付所有工资。任何情况下不得迟于工资期届满后7天。雇主如故意及无合理辩解而不依时支付工资给雇员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35万港元及处以监禁3年。

  据报道,香港航空早前已多次传出财物困难,11月初曾宣布,一直面对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除了竞争激烈及市场运力过剩外,自6月份起香港持续发生的示威活动也影响客运需求,进一步打击业务及收入,港航将会削减约6%的现有营运规模,当中包括于明年2月8日起停办洛杉矶航班服务,以及进一步调整其网络中部分航点的班次,包括来往温哥华、大阪、冲绳、札幌、东京、首尔、海口、杭州、南京和曼谷的航班班次。港航曾于8月底表示,受示威活动影响,订票率同比下降30%,而抵达香港国际机场的旅客人数相比2018年同期下降了230万。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当时回应指,考虑到港航的财政状况,认为整合航班服务实属合理和有必要,并期望这能有助改善营运情况,局方会继续密切监察香港航空的财政状况,并会按情况考虑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据悉,位于大屿山赤鱲角的香港国际机场已经连续八年位列全球货运量最大的机场,也是客运量前十大航空枢纽之一。2018年,香港国际机场货运量达512万公吨,客运量达7470万人次,每天有约20万名旅客进出。经机场的贸易额占香港所有进出口贸易总额的42%。

  本文综合自新华社、澎湃、文汇、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