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涉港法案旨在干涉中國內政

2019-11-30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童誠

  特朗普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鑒於當前美國國內反華情緒高漲,特朗普在2020年大選前夕將兩項法案簽署成法,就一點也不令人意外了。

  特朗普上台以來,大幅調整對華政策,視崛起的中國為敵人,把一批極右的反華人物引入他的管治團隊,發動對華貿易戰,挑起在科技領域與中國的惡性競爭。而蓬佩奧不僅把美國外交工作「中情局化」,還與美國的其他反華政客不斷抹黑中國,包括在涉港問題上。

  中國無意挑戰美國,但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成法後,中美兩國關係實際上已經進入了新的冷戰階段。

  兩項涉港法案旨在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是美國人在新冷戰時期的工具。

  與美蘇舊冷戰不同,中美新冷戰更多涉及拼經濟和軟實力的較量,其次才是武器裝備的競賽。由於中國產能和市場都很大,國力增長持續,美國涉港法案成法對內地經濟、社會穩定和外交領域等的影響微不足道。

  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項國策,實施「一國兩制」整體是成功的,也成為香港居民的最大公約數。但美國並不願意看到「一國兩制」能在香港順利實施,暴徒是香港當前暴亂的前台表演者,而美國人的摻和則是動亂的重要因素之一。

  美國的兩項法案對香港的影響則應該比較負面。首先,法案開宗明義視香港當前的暴動、暴徒的殺人放火等為「人權」和爭取民主的行為,顛倒黑白。而特朗普甚至發表聲明,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為分離主義者張目。

  法案涉及面廣

  其次,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審視香港的自治情況和單獨關稅區的地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之餘,還針對深化「一國兩制」和發展大灣區等中國政府的重要政策。

  此外,法案要求制裁「打壓香港基本人權的人士」,涉及面還很廣。企圖通過威脅手段,約束特區政府止暴制亂的努力,公開支持中國境內的分離主義活動,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為此,香港的一些反對派人士高興得手舞足蹈。

  由於境外敵對勢力的干預,激進反對派有恃無恐,眼下香港的動亂只可能暫時平息,局面卻難以平靜下來。加上經濟和市場的波動,香港「躺槍」在所難免,不僅商界會吃虧,許多行業的從業員也會吃一些苦頭。

  在當前的國際博弈中,美國的影響力在下降,而它抑制中國崛起的企圖又是路人皆知。因此,個別西方國家或許會考慮仿效美國,但估計多數國家都不會跟隨。甚至連許多美國人都不知道,他們的國家幾年後又會有些什麼對華新政策;而黃之鋒所期盼的「西方骨牌效應」,可能性應該並不大。

  中國多個政府部門和特區政府都表示了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反對立場;接下來,有實際意義的反制措施則更值得觀察。

  香港動亂至今已經延續近半年,或許人們也會反思:如果再拖拖拉拉,「口水多過茶」,而本地矛盾又不能解決,香港未來或許還需要面對更嚴峻的國際環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