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首7月財政赤字1194億

2019-11-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希蘊報道:政府昨日公布,本港今個財政年度首7個月錄得赤字1194億元。政府表示赤字情況與薪俸稅及利得稅等主要收入,大多在財政年度後期收取亦有關。在當下內外局勢不明朗的情況下,金融行業專家提醒,香港經濟後續將面臨更大挑戰,須關注財政赤字相關問題。

  薪俸稅等尚未計入

  根據政府最新公告,期內整體開支3270億元,收入2013億元,赤字為1194億元。整體開支並計入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發行的綠色債券淨收入78億元,以及償還15億元機構票據。政府截至10月底,財政儲備為10515億元。

  在近期內外局勢不明朗的情況下,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表示,香港政府歷年來盈餘較多,而今年首7月出現1194億元赤字,打工仔們以往11月起會陸續收到稅單而今年也有所推遲,可見今年的情況的確較為特殊,相信這些特殊情況與香港近來的社會狀況有很大關聯性。

  修例風波後續影響將加劇

  溫天納表示,儘管薪俸稅和利得稅尚未計入,但政府接下來勢必會增加支出用以修復這階段所受到的影響,目前這一赤字情況須引起重視,香港目前的赤字可以說是技術性赤字,或有可能在最終財政年度錄得真正赤字的風險。

  早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表示香港已步入技術性衰退,或有全年經濟負增長的可能。對此,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表示,香港政府的經濟收入短期內很難恢復,因受修例風波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大幅下降,旅遊業、零售等關鍵產業的衰退難以修復,而經濟活動不佳,政府需要有更多支出,例如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扶持等。

  他認為最重要的是香港宏觀經濟結構受到影響,恢復則需要根本的改善、長期的階段。

  楊玉川與溫天納均表示修例風波帶來的經濟影響後續或將加劇,根據香港財政年度的計算來看,今年的財政年度為今年4月1日到明年的3月底,香港或將在明年的第一季度面臨經濟最困難時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