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仰望星空 黃偉綸力荐西貢觀星台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报

 

  建築署建築師盧宜璋表示,西灣觀星設施最大特色是環形座椅,能做到360 度觀星角度,即無論坐在哪個位置,都能看到星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西貢是市民的觀星熱點。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在網誌介紹,西貢新建的觀星設施已於今年3月正式開放,地點位於西灣與鹹田灣之間,可容納大約30人。新建的觀星設施是一座由玻璃纖維強化樹脂板組成的環形座椅,座椅是按四周樹線形態建造,可供遊人舒適地躺下觀星。該項目更榮獲日本及意大利的兩項國際設計殊榮。

  改建工程無伐樹保護生態

  黃偉綸表示,西貢新建的觀星設施位於西灣與鹹田灣之間一個小山丘上,從西灣沙灘沿麥理浩徑二段步行上山,約10分鐘便會看到西灣觀星地點的路牌。新建觀星設施是一座由玻璃纖維強化樹脂板組成的環形座椅,強化樹脂板堅固耐用,適合在露天位置使用。

  建築署建築師盧宜璋介紹,該處原為一個舊營地,本身是一塊寬敞的平地,改建工程沒有砍伐樹木,把對生態和景觀影響減至最輕微。觀星設施設計由漁護署、太空館和建築署共同研究,工程由2018年10月展開,項目最大的特色是環形座椅,環狀的設計能做到360度觀星角度,即是無論坐在哪個位置,都能看到星空,座椅形態則根據人體工學設計,讓人以最舒適的135度坐姿仰望星空,較躺在地上觀星更為舒適。

  由於觀星設施位於西灣沙灘上方山脊,工程車無法直達施工地點。建築署工程策劃經理唐國威表示,環形座椅採用廠房預製組件方式建造,施工速度較快,工程的主要部分只須3個月便完成,而由於座椅是用模塊法製成,有須要更換時,只需把個別組件拆下重新裝嵌便成。

  該項目今年更榮獲日本的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及意大利A'國際設計大獎賽金獎兩項國際殊榮。黃偉綸向建築團隊表示感謝,他們在設計和施工期間所花的心思,為市民提供一個安全及舒適的地點進行觀星活動,更努力令設施融入大自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