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農家樂 可以這樣「玩」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霊童

  稻花香裏說豐年,聽蛙聲一片,這種古人描寫的田園生活,對於都市人來說可能是奢侈的想象。但不久前靈童隨一眾作家採風,到惠州博羅縣的禾渡里酒店,卻發現這樣的生活竟然離粵港澳大灣區的都市並不遙遠。

  酒店的四周以及酒店內的廣場,都是由稻田構成。夏季時節,蛙聲一片,很受孩子們的歡迎。不過這個酒店並非是新建起來的,它只是對過去廢置學校的重新改建。過去學校的空地,比如操場、院牆內都種上了稻穀,而且稻田是由各種顏色的種子構成,不同於一般的稻田景色。

  有景還有玩,在酒店旁,還可挖番薯,摘皇帝柑,砍甘蔗,各種農家採摘琳瑯滿目。可以讓一家人體驗不同於都市的農耕生活。

  這個被稱為珠三角最美民宿的酒店,只是惠州民宿的代表之一。惠州市惠陽區秋長谷里,是從過去的圍屋改建而來。前不久舉辦的廣東旅遊節在這裏設有分會場,廣東美術協會也在這裏設有創作基地。將過去廢棄、沒人住的圍屋進行改造,注入新型的文化元素,化腐朽為神奇。而且惠陽距離港深都非常近,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來說,都沒有在圍屋居住的體驗,圍屋居住對都市人來說是一個不小的吸引,見多識廣的中國作協原副主席、著名作家譚談就向靈童表示,這裏是他平生第一次在圍屋居住。

  不一樣的鄉村振興

  在圍屋裏居住對於老人來說,勾起了兒時的回憶,也勾起了鄉愁,對於小孩子們來說則很新鮮,圍屋前的半圓形月池,還有附近種滿火龍果的莊園,以及由大塊鵝卵石鋪成的道路,都是都市裏所沒有的風情。因此,不少家庭是扶老攜幼,傾巢而出。

  現在城裏的孩子,不知道鄉村的生活,也不知道稻穀蔬果種植,家禽是怎麼喂養,但是在東莞市麻涌鎮的古梅鄉,卻是另一番情景。稻田裏的麥穗已經成熟,但是並沒有急於收割,而是讓城裏的孩子在這裏體會收割的樂趣。香蕉園、櫻桃園、柑橘園等還可採摘。不遠處的地上,幾頭黃牛正在吃青草,一頭黃牛的邊上有一頭小牛,只有半個月大。這樣的田園情景,大灣區內都市人只需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就可以到,因此這裏不僅是廣東省中小學生社會實踐教育基地,也是周邊城市周末親子遊的一個好去處。

  這是玩的農業,看的農業,有別於傳統耕種的農業。當然發展這種農業在大山裏並不合適,因為距離都市太遠,沒有新鮮感,去的人也不會多,沒有客流保證,這樣的鄉村振興就是無源之水,長久不了。作為廣東省農業大市的惠州,利用毗鄰香港、深圳、廣州、東莞等都市區的地緣優勢,用新意挖掘有別於傳統的觀賞農業,並注入文化元素,延伸傳統,確實值得學習和推廣。靈童在惠陽葉挺將軍紀念園採風過程中發現,在去往周邊圍屋的路上以及圍屋周圍,現在已經種滿了能開出各種顏色花朵的油茶。來年1月,盛開的油菜花將把圍屋點綴的更美麗,美麗鄉村等?更多城裏人去,這樣以來,空的鄉村、荒廢的鄉村又會是一番新景象。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