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口岸前10個月進口榴蓮超50億元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关员对进口榴莲实施现场查验--殷寿柏摄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關悅報道:廣州海關消息,今年以來廣東口岸榴蓮進口量迅速增長,前10月共累計進口榴蓮(包括鮮榴蓮和冷凍榴蓮)23.7萬噸、貨值50.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和34.6%。其中自馬來西亞進口榴蓮增長明顯,共2435.6噸、1.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4.4%和91.4%,進口品種中有相當部分為廣東人喜歡的“貓山王”。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关员对进口榴莲实施现场查验--殷寿柏摄
 
  近年來,隨著國內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網絡生鮮電商強勢崛起及物流冷鏈運輸的不斷完善,榴蓮、櫻桃、山竹等高端水果進口日益增長,其中榴蓮因其獨特的氣味和香甜的果肉,尤其受到廣東人民的喜愛。據廣州海關統計,在廣東每年進口的品類繁多的水果中,榴蓮數量占比高達六分之一,品種包括泰國的金枕、青尼以及馬來西亞的貓山王和蘇丹王等,可見廣東人對榴蓮的“偏愛”。
 
进口榴莲--殷寿柏摄
 
  中國允許從泰國和馬來西亞兩個國家進口榴蓮,此前馬來西亞僅限冷凍榴蓮果肉果泥獲準進入中國。2019年5月30日,海關總署發布《關于允許馬來西亞冷凍榴蓮進口的公告》(2019年第95號),意味著馬來西亞整顆帶殼榴蓮正式被準許以經特定的冷凍處理后進入中國,“榴蓮控”們可以在國內品嘗到久負盛名的馬來西亞獨有榴蓮品種“貓山王”的帶殼整果。盡管“貓山王”價格較其他品種榴蓮貴3~4倍,但由于其果肉金黃、果核小、口感細膩、出肉率高,作為榴蓮中的極品一直深受中國消費者青睞,而帶殼榴蓮口味較冷凍榴蓮果肉果泥更為新鮮,口感更細膩香甜。
 
  為保障國門生物安全和食用農產品安全,廣州海關對進口水果采取嚴格的監管措施,根據風險布控對冷凍榴蓮果肉檢測沙門氏菌等涉及食用農產品安全的致病微生物,對帶殼冷凍榴蓮實施現場查驗,除沙門氏菌等微生物外,還要重點關注是否攜帶檢疫性有害生物。按照《進口馬來西亞冷凍榴蓮檢驗檢疫要求》,帶殼榴蓮整果需在-80°C至-110°C之間冷凍處理不少于1小時,同時需在-18°C或以下的條件下儲藏和運輸,以防止檢疫性有害生物進入中國。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