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製造業PMI走強 中國經濟現回暖?

2019-12-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11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51.8,較10月微升0.1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回升,為2017年以來最高。受訪專家認為,財新PMI和國家統計局PMI數據走勢一致,反映出隨着前期逆周期調整政策的進一步落地,中國經濟運行開始顯露由降轉穩的跡象。後續如果中美貿易談判能在之後的階段緩和,企業信心能夠有效修復,那麼將有望帶來製造業生產和投資的扎实改善。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製造業保持較高景氣

  財新PMI報告指出,最近景氣回升,部分原因是受新業務進一步增長所支撐。本月新訂單增速雖然較10月份放緩,但整體仍保持可觀水平,許多廠商反映需求基本面轉強,海外需求也有改善,出口銷售已連續兩月出現回升。新出口訂單量的同比增速雖然輕微下降,但這是2018年初以來出口訂單首次連續兩月錄得環比增長。

  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鍾正生點評稱,分項來看,新訂單從上月高位小幅回落,新出口訂單也略有下降,製造業需求好轉得到延續,企業反映整體需求狀況有所復蘇。生產指數從高位略有回落,製造業生產跟隨新訂單而擴張。就業指數從上月低位顯著反彈,並一躍回到榮枯線以上,是今年3月以來的第二次就業擴張。供應商供貨時間指數在收縮區間略有回升,但仍處於今年以來震盪下行的通道之中,製造業的產能和庫存約束依然明顯。

  財新與官方數據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11月財新PMI走勢與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製造業PMI數據一致。國家統計局稍早前公布的11月製造業PMI錄得50.2,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僅低於3月,為年內次高。

  新時代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11月份PMI數據回暖,一方面是受季節性因素影響,假期錯位及暖冬效應拉升PMI;另一方面是供需雙回升,和11月高頻數據表現一致,11月高爐開工率同比降幅收窄,鋼材庫存去化速度加快,水泥、螺紋鋼價格上漲,乘用車零售降幅收窄。此外,全球經濟企穩以及貿易摩擦暫緩,出口企業生產經營預期出現改善,也是數據走強的重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國家統計局PMI指數在連續六個月處於萎縮區域後,首次返回50上方,並創下今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準,加上衡量中小企業製造業投資生產的財新PMI數據也連續錄得處於高位,反映出隨着前期逆周期調整政策的進一步落地,中國經濟運行開始顯露由降轉穩跡象。

  仍需要政策持續關照

  財新PMI價格數據顯示,整體通脹壓力仍然輕鬆,平均成本負擔微升,但製造業產品出廠價格繼續下降。中國製造商普遍預期未來一年產量上升,但樂觀度降至5個月來最低,原因是擔心前景未明以及環保政策收緊。

  鍾正生指出,11月中國經濟繼續修復,製造業內外需求保持較快增長,就業今年第二次回到擴張狀態。但企業信心依然謹慎,對政策和市場環境的擔憂揮之不去,補庫存意願仍然有限,這是經濟復蘇的一大制約因素,需要持續的政策支持予以關照。目前製造業投資可能處於「磨底」階段,低庫存已經延續較長時間,如果中美貿易談判能在之後的階段緩和,企業信心能夠有效修復,那麼將有望帶來製造業生產和投資的紮實改善。

  「目前中國、全球PMI以及各項經濟指標的位置類似於2015年底至2016年初。如果觀察全球PMI與中國PMI,發現它們均已來到2015年底到2016年初的水平,全球PMI已經連續3個月回升,2019年中國PMI波動較大,但沒有像2018年那樣單邊下行。同時,從近年中國PMI表現來看,11月PMI回升的年份經濟不會太差,比如上一輪經濟復蘇的2016年至2017年,經濟存在短期企穩的可能。」潘向東表示,從其他指標來看,未來在出口、基建投資、地產竣工、產成品庫存、汽車產銷、製造業投資等方面的改善,都可能是經濟企穩的動力。因此,未來PMI可能緩慢回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