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要查香港移民有无“共谍” 专家:嫁祸大陆

2019-12-03
来源:环球时报

 

  陈宗彦(左)与许毓仁(右)(图片来源:台媒)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香港爆发“修例风波”以来,不少媒体都在报道“港人热衷移民台湾”的消息。不过台当局12月2日声称,将检讨港人移民台湾的要件。

  据联合新闻网2日报道,台“立法院”当天审查“入出国及移民法”等多个修法草案。“内政部次长”陈宗彦在回答“立委”许毓仁质询时称,今年1月至10月底,港人申请赴台居留的有4633人、许可4352人;申请定居1231人、许可1189人,申请增加了两成,且许可比例也很高。他称,多数是港人到台湾留学后留在岛内工作者,而非通过投资600万元新台币而移民来台。许毓仁接着称,现在香港有不少大陆人是通过将钱搬到香港的方式取得香港居民法定权利的,尤其“王立强共谍案”炒得沸沸扬扬,这些人是否可能利用这个方式渗透来台?陈宗彦称,港人申请移民台湾,若原籍是大陆,则变更港籍至少要7年才能提出申请,且不能再保有大陆籍,不过现在香港情势转变很大,会与陆委会共同研究港人申请来台居留、定居要件是否要做适度检讨。

  根据岛内规定,港澳人士要赴台定居,可依直系血亲、配偶、投资600万元新台币以上等11种事由在台居留一定期间,连续居留满一年且一年内必须出境30天,或连续居留满两年且每年必须在台居住270天以上者,可申请定居。有台媒注意到,虽然香港局势使港人移民台湾的意愿大增,今年头8个月赴台定居人士比上年同期增长26%,但实则不过增加157人。《财讯》双周刊称,据统计,香港中产阶级移民仍首选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资金较少的才选择台湾,主要是因台湾薪资水平普遍偏低,且税率偏高。

  针对许毓仁和陈宗彦的说法,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接受环球网记者询问时说,台“内政部”这种做法就是在找话题搞炒作,拿香港及所谓“共谍”的话题“瞎炒”,是想把台湾自己的问题嫁祸给大陆。

  他说,台当局对香港申请赴台居留、居住的人进行正常的移民审核就行,如果没有所谓的“共谍”证据,“能怀疑什么?”李晓兵认为,在现在的时间点,台当局就是在“蹭”香港话题以及“王立强案”,就是在找“本地比较关心”的事进行炒作,具体到台湾就是所谓的“大陆情报人员渗透”。

  至于香港人赴台居留申请数量上升一事,李晓兵认为,这说明这些申请者对香港的未来缺少信心,把台湾当成“备选地”,“狡兔三窟”。如果台当局真的把审核香港赴台移民的标准变得更严,他认为这意味着台当局此前对香港暴力分子的所谓“支持”就是口是心非,其对香港本来就有所保留、隔岸观火,只是把香港当牺牲品,利用一下而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