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剁手”什么样?

2019-12-0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剁手”这件事,绝不是国人的专利。

  继上周“黑五”实体零售业遭遇“滑铁卢”后,本周一美国的网购数据或许会迎来一个反转。

  一般来说,美国的圣诞节大采购从感恩节后开始。节后的“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Cyber Monday,“黑五”之后第一个周一)是长达两个月促销的高潮。由于Cyber一词在希腊语中有“舵手”之意,所以这一天取谐音也被称为“剁手星期一”。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初步数据显示,“剁手星期一”(12月2日)将成为美国电子商务销售史上最辉煌的一天。而此前,在“黑色星期五”期间,进入实体店的消费者数量有所下降。报道认为,这凸显出亚马逊对实体零售业的影响。

  线上折扣、业绩均超“黑五”

  美国客流分析公司索博客(ShopperTrak)数据显示,今年感恩节与“黑五”期间,线下门店客户总数比去年下降3%。

  另一家客流分析服务商RetailNext也得出了“黑五”门店客流量减少2.1%,店内销售额下降1.6%的结论。

  与此同时,Adobe Analytics发现,线上销售额正在创造新的历史纪录。据该公司计算,今年“黑五”的线上消费总额已达到74亿美元(创下当日消费历史纪录),仅次于去年的“剁手星期一”,预计今年“剁手星期一”的线上消费将比去年再上升19%至94亿美元。

  也就是说,虽然“黑五”是以实体店促销为主,但相比去年,线上销售的涨势比实体零售好得多。

  而“剁手星期一”的诞生,正是因为会计在感恩节后上班第一天对周五到周日的销售业绩进行结算,很容易影响到周二股市,再加上“节后综合症”导致员工在上班第一天做事心不在焉,所以为了保持大家的购物热情,商家就开发了“剁手星期一”。

  相比“黑五”,“剁手星期一”的主战场在线上。部分商家在发放“黑五”优惠券的同时,还会另外赠送一张周一的网购优惠券。而线上促销活动也会从“剁手星期一”开始,持续4到5天的时间。在此期间,实体店折扣减少,而网店折扣基本上会与“黑五”持平甚至更大,业绩一般也要比“黑五”高出一些。唯一的不足,就是部分款式可能已在“黑五”期间售罄。

  美国NCI投资公司执行董事Cheryl Lyu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网购除了有价格优势、可享受信用卡返现机制、能够满足消费者在家等待包裹的期待感以及免费退换货服务外,信息渠道优势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

  Cheryl Lyu表示,“目前我们的信息接收渠道主要就是网络,我们每天在邮箱里都会收到几十封的打折广告,说明电商早就已经开始为‘剁手星期一’做准备。”

  “线上购买,线下取货”

  据爱迪生趋势(Edison Trends)数据,亚马逊在感恩节和“黑五”的销售额比去年增长了49%。

  但是,像亚马逊这种典型的电商平台,并不是今年“黑五”和“剁手星期一”的唯一赢家。一些将线上、线下门店整合的连锁店,表现也可圈可点,甚至有赶超亚马逊之势。

  值得一提的是一种“线上购买、线下取货”的零售模式。据Adobe数据,今年客户在线上订货、实体店取货的订单同比增长了43%。

  以塔吉特(Target)和沃尔玛这些已经成功将部分实体店过渡到线上商店为例,自今年以来,Target股价上涨约95%,沃尔玛股价也上涨近30%。而像Kohl‘s,Gap和Macy’s等仍在苦苦挣扎的零售商,今年的股价均出现了25%甚至更大的跌幅。

  Cheryl Lyu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事实上,美国消费者还是比较顺应这种线上购买、线下取货方式的,有些人可能下班路过,就顺道取一下之前在网上订购的商品。”

  Cheryl Lyu解释称,“由于受城市规划及人工成本等各方面因素影响,美国的网店免费送货门槛偏高,物流并没有中国这样便利,经常要等3到5天才能收到货。所以,为了避免额外支付动辄十几美元的邮费,也为了避免浪费纸箱和产生过多垃圾,很多消费者还是会选择线下取货。”

  “另外,由于皮卡和大型SUV在美国家庭的拥有率较高,所以,即使消费者在网上买了大件商品,也可以方便地自行取货运输。”Cheryl Lyu说。

  网上订单价格上升

  事实证明,网购人群已经越来越习惯在电脑或手机上消费昂贵的商品,线上订单的价格有上升的趋势。

  据Adobe公司数据,今年“黑五”期间,线上订单的平均价值达到168美元,比去年增长近6%。也就是说,平均每笔订单的价值都在人民币1000元以上。

  另外,KeyBanc Capital Markets零售分析师还发现,像沃尔玛、塔吉特以及时尚运动服装品牌Lululemon的客源都较为强劲。而像Gap、Banana Republic和Express等多家零售商,即使提供50%的折扣,购物中心的客流也“多少会有些减弱”。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Cheryl Lyu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事实上,从传统上看,消费者主要会选择在”黑五“购买大件、价格较高的商品。沃尔玛和塔吉特在‘黑五’打折的商品(Door Buster)主要都是电视、电脑、手机或者lululemon这种100美元一条瑜伽裤等平日价格较高、品质也较高的商品,而像Gap这些质量中下、价格也偏低的品牌,它们平日的打折力度也很大,所以顾客无需挤在‘黑五’时购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