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合作20周年 安倍本月底訪華

2019-12-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今年是中日韓合作20周年,年底中國將舉辦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在政府與執政黨聯絡會議上表示,屆時除共同參加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外,還將分別同中國與韓國領導人舉行雙邊首腦會談。目前,正就上述事宜展開協調。安倍表示,他將於本月15日至17日訪問印度,之後於本月23日到25日訪問中國。

资料图片

  日媒稱,本屆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在四川成都舉行。如果安倍能夠在這次會議上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那麼雙方將在基於避免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失效的基礎上,着重於改善兩國關係。

  王毅訪韓有望改善雙邊關係

  應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邀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於12月4日至5日訪問韓國。在兩日訪問期間,將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及外交部長康京和會面,預計王毅此行將有助於改善兩國早前因為美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引致的緊張關係;而韓國希望今次會面有助讓中國在美朝現時的緊張關係中發揮關鍵作用。

  消息指,兩年前,美軍在韓國星州郡基地部署6架薩德反導彈系統發射車,以應對朝鮮導彈威脅,但北京方面強烈反對,要求對方立即撤除相關設備,指系統有關雷達覆蓋中國境內,對中方造成安全隱憂,但美韓堅持部署。文在寅上任總統後同意改善兩國關係,又向中方承諾不會添加額外薩德反導彈設備。有分析認為王毅今次不可能即時解決雙方所有爭議,但有望改善雙方關係。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