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 張曉明:有自信應對未來新挑戰

2019-12-04
来源:香港商报

  張曉明出席座談會。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報道: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天在紀念澳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發言時指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積極探索符合澳門實際情況的治理和發展路徑,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成為澳門「一國兩制」實踐的特色和亮點。他強調,未來「一國兩制」的實踐過程中還會不斷碰到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有澳門成功實踐的基礎和經驗,應對和處理都會更加自信。

  澳門實踐「一國兩制」六亮點

  張曉明出席座談會時表示,澳門20年來開創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特別是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積極探索符合澳門實際情況的治理和發展路徑,形成許多好制度、好做法,積累許多寶貴經驗,成為澳門「一國兩制」實踐的特色和亮點。

  張曉明說,澳門「一國兩制」實踐有六個特色和亮點:一是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旗幟鮮明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二是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法治原則,旗幟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三是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政制設計,旗幟鮮明堅持行政主導體制;四是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旗幟鮮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五是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主體要求,旗幟鮮明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六是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包容特質,旗幟鮮明營造團結和諧的社會風尚。

  他表示,澳門於2009年順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並於2018年設立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澳門特別行政區還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釋法,主動在立法會選舉法修改法案中增加「防獨」條款。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將國歌法列入香港、澳門基本法附件三的決議之後,澳門特別行政區又及時完成國歌法本地立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澳門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樹立了榜樣。」

  旗幟鮮明弘揚愛國愛澳

  張曉明稱,澳門旗幟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大中小學各個教育階段都有基本法教育的相關內容,憲法和基本法被列為大學必修課;旗幟鮮明堅持行政主導體制,確保行政、立法機關既互相配合又相互制約並重在配合,確保司法機關獨立行使司法權;旗幟鮮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深度、廣度不斷提升,有力地促進了澳門與內地互補互利、共同發展。特區政府旗幟鮮明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澳門大中小學實現升掛國旗、奏唱國歌全覆蓋,成立「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旗幟鮮明營造團結和諧的社會風尚。

  張曉明強調,澳門回歸20年來的成功實踐,已經充分彰顯「一國兩制」制度的優越性和生命力。基本法為澳門「一國兩制」實踐繼續成功推進提供了最堅實的法律保障。儘管在未來「一國兩制」的實踐過程中還會不斷碰到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但有了這20年成功實踐積累的雄厚基礎和豐富經驗,無論是中央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還是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在應對和處理時都將更加自信。澳門同胞一定能不斷續寫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