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稱澳門全面準確實施基本法

2019-12-04
来源:香港商报

  崔世安表示,基本法為澳門提供堅強保障。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天出席座談會時,談及全面貫徹實施基本法的認識和體會。他指出,第一,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基本法,必須堅持權利與義務相統一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利益,保障澳門繁榮穩定。第二,必須充分發揮基本法賦予澳門的制度優勢,與時俱進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崔世安指出,今年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也是澳門基本法實施20周年。通過回顧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20年的光輝歷程,總結澳門基本法實施以來的寶貴經驗,對於今後繼續推進基本法在澳門的全面準確貫徹實施,進一步堅定推進澳門「一國兩制」的信心,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的意義。

  崔世安表示,從憲制層面看,基本法是中央政府明確澳門特別行政區地位的綱領性法律文件,將「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和國家對澳門的大政方針,以法律的形式加以細化和規範,為澳門平穩過渡、順利回歸和特別行政區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法律保障。澳門依照基本法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澳門居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確保了經濟增長、社會和諧,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各項事業都有長足的發展。

  堅守「一國」 善用「兩制」

  在享受基本法保障的同時,澳門也一直在積極履行憲制義務。「二十年來,我們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切實將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不斷完善基本法的配套立法和規定,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深入推進澳門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和城市安全建設,攜手各界共同築牢長治久安的社會根基」。

  崔世安強調,「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既能保證澳門特別行政區有「一國之本」,有強大的國家做後盾和支撐;又能保證澳門特別行政區有「兩制之利」,保持高度自治和地域優勢,從而實現長期繁榮穩定。必須要進一步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確保澳門的「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基本法軌道行進,為「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貢獻澳門的力量。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