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能源車整裝待發 深化「三縱三橫」研發布局

2019-12-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朱輝豪 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昨日消息,為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工信部會同有關部門起草了《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徵求意見稿)(下稱《規劃意見稿》),提出力爭經過十五年的努力,中國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質量品牌具備較強國際競爭力,中國進入世界汽車強國行列。受訪專家認為,新規劃以新能源汽車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從推動技術進步、降低資源消耗、改善生態環境等方面確定戰略導向,將推動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邁向新的歷史階段。

圖為比亞迪車間內即將下線的新能源汽車。新華社

  奠定未來發展方向

  《規劃意見稿》指出,發展新能源汽車,是中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是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發展的戰略舉措。自2012年國務院發布實施《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12-2020)》以來,中國堅持純電動驅動戰略取向,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取得了舉世舉目的成就,成為引領世界汽車產業轉型的重要力量。為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加快汽車強國,制定本計劃,規劃期為2021年-2035年。

  資深汽車行業評論員周磊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多年來的發展,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已有了一定基礎,具備進一步擴大規模的條件。《規劃意見稿》的重點是明確未來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方向和思路,具有指導意義。

  華金證券指出,在這個時點啟動新一輪的產業規劃的編制,主要是因為《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已經接近尾聲,相關目標已經基本達成,規劃對新能源車產業的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規劃落地後,將成為新能源車下一階段蓬勃發展的綱領性文件,長期利好新能源車產業發展。

  新能源車技術有待完善

  經過此前階段的戰略布局和相關產業政策的支持,中國新能源汽車無論是產量,還是保有量,都連續多年佔據全球的半壁江山。除中國外,近年來世界主要汽車大國紛紛加強戰略謀劃、強化政策支持,跨國汽車企業也在不斷加大研發的投入力度,?手完善產業布局。

  談及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現狀,周磊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目前已有一定的發展基礎,目前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主要在於,一是如何讓新能源汽車發展更加市場化,二是如何健全新能源汽車的產業鏈,比如充電、電池回收等環節。此外,如何從電池、電動、電機等維度,提升新能源車相對傳統燃油車的產品競爭力。

  《規劃意見稿》提到,將深化「三縱三橫」研發布局。以純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含增程式)汽車、燃料電池汽車為「三縱」,布局整車技術創新鏈;以動力電池與管理系統、驅動電機與電力電子、網聯化與智能化技術為「三橫」,構建關鍵零部件技術供給系統。

  太平洋證券指出,新規劃以新能源汽車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從推動技術進步、降低資源消耗、改善生態環境等方面確定戰略導向,推動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邁向新的歷史階段。

  未來發展前景廣闊

  根據《規劃意見稿》,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願景為: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力明顯提高,動力電池、驅動電機、車載作業系統等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量佔比達到25%左右,智能網聯汽車新車銷量佔比達到30%,高度自動駕駛智能網聯汽車實現限定區域和特定場景商業化應用。

  周磊認為,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需要分階段實現,不同階段匹配不同的商業邏輯,從而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良性發展。在未來,新能源汽車與智能化的融合將極具前景。

  中信建投研報指出,中國新能源汽車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中長期成長確定性高,但行業景氣受到補貼退坡的影響,短期存在一定的壓力,隨?未來更多好產品推出、成本持續降低,有望推動行業成功換擋至市場驅動。預計中國新能源汽車2019年、2020年、2021年總銷量有望分別達到130萬輛、166萬輛、225萬輛,增速分別為6%、28%、35%,預計2025年,總產銷有望超過500萬輛。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