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強心針」 後的港股

2019-12-04
来源:香港商報

  文/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對不少內地朋友而言,阿里巴巴(9988)回歸被視為是對港股乃至整個香港金融市場的信心支持,不過,在打下阿里這劑「強心針」之後,香港金融市場能否逆轉形式,再創高峰?

  港交所迎來機會

  中資股在美國遭遇更嚴格監管某種程度上為港交所(388)又提供了機會,今年美國曾有意通過法案要求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允許協力廠商監管機構調取其審計報告。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11月向國會提交政策建議,其中包括禁止採用VIE架構的中國公司在美上市。這將加速中概股回歸港股,以降低對美國資本市場的依賴。另一方面,一些由於政策原因難以在A股上市或希望引入國際投資者的企業,傾向將香港而非美國作為首選上市地。即使如此,赴港上市企業普遍面臨低迷市場環境下的發行困境。綜觀近期統計,上市跌破招股價的港股企業不在少數。

  香港金融地位依然

  9月底,香港資本市場稍顯復蘇,恒指企穩在27000點。南下資金在背後提供了有力支撐,近半年來南下資金累計流入超過1600億元。不過,部分資產管理和財富管理資金仍有流出香港迹象。參考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2019年世界投資報告》,香港於2018年吸納的直接外來投資達1157億美元,全球排第三位,亞洲排名僅次於中國內地(1390億美元)。在對外直接投資流出方面,香港在亞洲排第三位,金額達852億美元。

  香港目前是內地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和境外投資目的地,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與能否充當好「橋樑」的角色十分重要。無可否認,隨着內地企業不斷在港上市、南下資金大幅流入,將加強香港金融市場與內地經濟的關係,鞏固香港作為內地對外橋樑的作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