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克龙到特鲁多,特朗普到底与多少他国政要“交恶”?

2019-12-05
来源:环球时报


特朗普与马克龙。资料图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姜子翼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把人都得罪光了?3日,北约70周年峰会上演了一段令人忍俊不禁的“小插曲”:英国首相约翰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等私下凑在一起,津津乐道地“吐槽”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舆论看来,除了国家利益因素外,特朗普特有的性格特征也是被“孤立”的重要原因之一——如美国《纽约时报》所说,他虽然喜欢和人“攀交情”,却又格外擅长“翻脸不认人”。日前,该报专门梳理了特朗普与别国领导人的“交恶史”。

  马克龙:友谊的小树说死就死

  据《纽约时报》4日报道,将时钟拨回到2017年,特朗普和马克龙这对新上任的国家领导人展现出形同“兄弟”一般的交情,一时之间成为两国舆论称颂的话题。特朗普首次出访法国,受到的待遇是阅兵式加“铁塔宴”,规格已是难以复加。两名领导人把酒言欢、互相夸赞,握一次手能持续半分钟,尽显亲密无间。次年,马克龙“回访”白宫,同样受到特朗普的热情招待,二人甚至专门植树一棵,象征两国友谊万古长青。

  然而好景不长。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2018年年底,美、法两国就欧洲防务政策产生重大分歧,特朗普指责马克龙 “连美国都防”,这是对盟友的“侮辱”。自此之后,二人再次相逢之时明显减少了几分亲热——从之前的拍肩吻面,变成了相互间“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

  今年11月上旬,马克龙出于对北约战略协作问题的不满,公然声称该组织已经“脑死亡”,这一言论令他与特朗普的关系降至冰点,二人开始公开互相指责。即便是在“北约70年庆”期间,二人也曾在3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展开火药味十足的交锋。譬如,特朗普抱怨欧洲不愿接纳美国俘获的“伊斯兰国”(IS)分子,于是带着嘲弄口气问马克龙:“想不想来点品质上乘的IS俘虏?我能匀一些给你哦。”马克龙回应:“咱们还是严肃点吧。”美媒评论说,该记者会标志着特、马之间的“伟大友谊”已经走向终结;而白宫南草坪象征二人友谊的小橡树,已在今年6月死掉。

  博索纳罗:自以为认了个“老大哥”

  《纽约时报》称,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当选时被舆论称作“巴西特朗普”。两人今年3月首次在白宫会面时,特朗普的溢美之词连绵不绝,热情地宣称美国与巴西的国家关系必将以二人的交情为基础达到新的高度。

  没想到的是,美国政府近日突然改变政策风向,宣称要对巴西和阿根廷加征钢铝关税,理由是两国“操纵汇率”“伤及美国农民”。美联社称,这一手让南美世界猝不及防,对于博索纳罗更是一次沉重打击。巴西政府之前不仅制定了以美国为重心的外交策略,博索纳罗更是把自己和特朗普的“交情”当成个人外交成就的“基石”。圣保罗政治学学者梅洛不无讽刺地说:“博索纳罗以为认了个‘老大哥’,现在才察觉不是那么回事……国际政治永远是利益相关,和交情并无瓜葛。”

  日本、加拿大:上赶子不是买卖

  《纽约时报》说,特鲁多虽然和特朗普明显不是“一类人”,但出于睦邻友好关系,他仍然在特朗普一上台就亲自展开了“魅力攻势”,向后者示好。譬如,他曾邀请“第一女儿”伊万卡来加拿大听音乐剧。这套战术在特朗普就任初期颇为奏效,特朗普曾自诩与特鲁多的关系“非常重要”。

特朗普与特鲁多。资料图

  但二人关系自《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开始后就一路急转直下。2018年5月,特朗普宣布对加拿大加征钢铝关税,后者迅速采取反制。对于美国方面的强势施压,特鲁多在2018年G7峰会期间正面回应道:“加拿大人虽然礼貌,但不会任人摆布。”特朗普则在推特上回骂特鲁多“孱弱且不诚实”。4日,特朗普还对媒体表示,特鲁多是个“双面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更是不遗余力地奉迎特朗普。表面上看,他与特朗普的“私交”格外紧密:二人多次一起吃饭、打高尔夫、还曾观看相扑比赛。有一次他在日本招待特朗普打球,因走得太急不慎摔了个“底朝天”,特朗普对此表示“深为感动”。但他的鞍前马后并未给日本争取来多少实惠,反而没少被特朗普催着“打钱”——从增加军费到汽车关税。时至今日,日本与美国之间也仅达成一份“迷你”贸易协定。对于汽车一类的大宗出口产品,美国仍然“不买单”。《纽约时报》发出灵魂拷问:为讨好特朗普下这么大本钱,值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