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對外資吸引力不降反增

2019-12-05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儘管內地股市自4月8日以來持續低迷,上證綜指從3288點的年內高位反覆回落到2900點一線爭持,但是,內地股市對外資的吸引力不降反增。作為重要的中長期增量資金,北上資金的動向備受關注。12月4日,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39.57億元,連續15個交易日持續淨流入,15個交易日淨流入總額超過500億元。而11月,北上資金淨流入616.32億元,約佔全年北上淨流入資金22%。而2019年前11個月,北上資金合計淨流入2806.13億元,創歷史紀錄。
 
  全球價值窪地
 
  11月26日收盤後,MSCI把A股大盤股在其新興市場指數中的納入比例從15%提升至20%,中盤股則以20%的比例一次性納入。這也是年內的第三次擴容。此次MSCI提升A股權重計劃執行後,MSCI全球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納入A股權重將分別提升0.22%和1.44%,根據此前假設,此次擴容將帶動跟蹤資金合計約315億美元,約合2200億元人民幣。
 
  海外投資者在A股市場的重要性已有所上升。截至2019年9月底,外國投資者持有A股市值為1.77萬億元,相當於A股總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的3.2%和7.9%,高於2018年年底的2.4%和6.7%。因此,預計隨2020年二季度起GDP同比增速出現反彈,與此同時主動型外資流入將會繼續增長。
 
  自2016年以來,外資流入內地股市的總規模或已達1萬億元。假設2020年MSCI對A股的納入因數不變,估算外資流入A股市場的總額勢必超過3000億元。
 
  內地股市依然吸引國際投資者是不爭的事實,而外資對A股的興趣所在,是內地股市持續表現不佳。2009年3月開始,美國股市帶動全球股市走出長牛行情,今年以來美國股市更反覆刷新歷史高點,道瓊斯指數已有效站上28000點關,與2009年3月低點相比,上漲21000多點或340%。而最近十多年是內地股市失去的十年,連續多年熊冠全球,去年上證綜指全年下跌814點或24.6%,深證成指全年下跌3801點或34.4%,位居全球股市跌幅榜第一、第二位。今年以來儘管內地股市依然保持一定年升幅,但4月8日以後持續表現疲弱,至今上證綜指還在圍繞2900點關爭持。內地股市持續疲弱,使得A股核心資產被嚴重低估,更有眾多的大藍籌跌破淨資產。截至11月27日,內地股市已有380隻個股跌破淨資產,破淨比例超過10%。A股無疑依然是全球價值窪地,吸引外資搶盤做布局。
 
  外資搶盤勢不可擋
 
  機構普遍認為,外資持續增配A股的大趨勢是確定的。MSCI在A股不斷提升納入因數的節奏將更快,一方面,隨近年中國對外開放的推進,A股受到國際投資者關注度顯著提高;另一方面,A股市值規模佔比較大,MSCI對於提升A股的權重更接近於「少食多餐」,即循序漸進式分步驟提升納入比例。另外,2020年3月,富時羅素將完成第一階段第三步的A股納入計劃,預計增量資金57億美元(約合400億元人民幣)。
 
  韓國股市完全被MSCI納入共耗時6年,中國市場體量較大,MSCI納入A股因數繼續提高的趨勢不變。中國金融市場持續開放的紅利,將使股、債等中國優質資產長期得到支撐,其中最為受益的是股市。
 
  MSCI提升A股權重,對A股將帶來明顯的積極變化。首先,表明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資本市場。包括MSCI在內的指數公司都在加快納入A股的步伐,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經濟仍處於較高增長期,給資本市場的長遠向好打下堅實基礎。其次,外資的加快流入將啟動資本市場的活力,帶動更多投資者加入,帶來更多增量資金。同時,中國資本市場改革深化,並加速與國際接軌。境外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的同時,也對中國監管方式和能力更有信心,對投資者的保護力度將會加大。另外,國際上普遍預期,中國經濟有望在2020年觸底成功,開啟新的發展周期。
 
  外資更看重戰略機遇
 
  11月26日,隨MSCI第三次擴容落地,北向資金淨流入214.3億元,創歷史新高。而後,外資搶盤內地股市的腳步還將繼續,業內預計未來幾年MSCI對A股的納入因數將升至30%到40%,並最終升至100%。
 
  今年以來內地股市出現外熱內冷的新格局,外資持續看好A股,也是因為外資在A股賺到錢了,而且還是大錢。看看今年外資重倉股,翻倍的不在少數。最重要的是,隨中國金融的開放,外資這種今年種莊稼,明年收成糧食,重視內地股市戰略機遇的做法,也在引導內地股市的投資氛圍。
 
  現在也有聲音擔憂外資會反客為主,日復一日就會成A股的「地主」。現在外資只買不賣,拿住核心資產不鬆手,遲早會掌控A股的定價權。很多新興市場的股市,就在開放過程中,外資在低位大舉收購上市公司,結果大部分股權都落入了外國人手裏。如果外資一步步控制茅台、平安、格力、四大行50%的股權,很有可能會掌控A股定價權。至少隨海外資金持有A股的比例越來越高,未來內地股市的市場風格也會越來越明顯傾向於海外資金的風格。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