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過與美貿易新協定

2019-12-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今年9月,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美國紐約簽署一份貿易協定,約定削減美國農產品和日本工業產品等貿易關稅。日本國會4日通過了這份貿易協定。該貿易協定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

  美560億農產品獲減免關稅

  據美聯社報道,今年9月兩國達成貿易協議時,特朗普曾表示,這意味日本將對約70億美元(約560億港元)的美國農產品減免關稅,其中包括牛肉、豬肉、小麥、奶酪、玉米和葡萄酒等。根據協定,日本鮮切花、醬油等少量農產品,蒸汽渦輪、機床、自行車、樂器等工業產品獲得美方關稅減免。

  據共同社報道,美國產牛肉的關稅在協定生效後將立即從38.5%變為26.6%,最終將降至9%。豬肉4.3%的高價格段關稅最終將降至零。奶酪方面,切達、豪達等品種將從目前的29.8%階段性降至零。葡萄酒關稅最終也將撤銷。

  美仍未撤對日車關稅

  日本對美出口方面,空調零部件的1.4%關稅將立即撤銷。被稱為加工中心的機床關稅將在生效第二年撤銷。國產牛肉目前允許採用一年僅限於200噸以每公斤4.4美分的低關稅 ,而今後將大幅擴大。

  此次的協定雖然避免了對日本車加徵關稅及數量限制,但在野黨在國會批評稱汽車關稅未能撤銷,這是不平等協議。

  儘管安倍稱這一協議是雙贏,但有批評人士認為,這項協議對美國更有利,因為它將汽車產品排除在外,美國繼續對日本汽車和零部件徵收2.5%的關稅。據悉,日美還將就貿易問題進行下一輪談判,屆時將可能討論進口汽車關稅事宜。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就宣布退出了前總統奧巴馬簽署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此後,美國農民感覺到,相比澳洲或加拿大農民,他們在出口市場中處於劣勢地位。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