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建議港府採擴張性財政政策

2019-12-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本港經濟活動今年顯著轉弱,在第三季步入技術性衰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昨日發表報告,預期今年本港GDP收縮1.2%,明年在私人消費復蘇的支持下回升至增長1%。該組織建議港府在可觀的財政儲備支持下,短期內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以支持正在放緩的經濟。又認同,發展綠色金融及大灣區為香港帶來機遇,維持金融競爭力。

  IMF的報告指稱,如果香港社會政治局勢惡化、房屋供應不足及收入不均等結構性挑戰不能適時解決,都可能進一步削弱經濟活動,對香港競爭力長遠構成負面影響。鑑於房價有很強的周期性,經濟顯著放緩可能觸發房價、實體經濟與金融業之間的惡性循環。

  另外,IMF讚揚香港金融體系及聯繫匯率制度在經濟放緩下仍保持堅韌穩健,並指出香港多年來一直奉行的審慎宏觀經濟政策,為港建立充裕的緩衝空間以應對周期性及結構性的挑戰。

  加大力度發展大灣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歡迎IMF肯定香港的穩健政策框架及多年來所建立充裕的緩衝空間,有能力抵禦對經濟及金融體系可能出現的衝擊,「我們會加大力度把握綠色金融、金融科技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新機遇」。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稱,IMF對聯匯制度投下信心一票,足以證明制度的公信力及維持香港貨幣與金融穩定基石的重要性。他強調,當局有能力、資源及決心維護聯匯制度,維持國際及本地各界對香港貨幣與金融制度的信心。他說:「金管局會繼續因應不斷轉變的市場形勢及金融穩定挑戰而提升及更新監管制度,特別是針對銀行業加快科技應用的趨勢。」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