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致辞全文

2019-12-05
来源:香港商报

 

  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憲制秩序

  和衷共濟建設共同家園

  ——在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的致辭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 王志民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謝鋒特派員、蔡永中政委、范徐麗泰主席,各位朋友、各位同學: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再次應邀出席「國家憲法日」座談會。首先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向范徐麗泰主席、梁愛詩理事、黃玉山教授表示由衷的敬意!向專程來港出席座談會發表主題演講的韓大元教授以及各位參加座談會的朋友們和同學們表示衷心的感謝!過去五個多月,「太平山下不太平」,香港似乎不再是我們過去熟悉的香港。在這樣的時間節點,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借此機會,我和大家分享三點體會:

  第一,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要求。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全國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是「一國兩制」實踐和特別行政區及其制度的「根」和「源」。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憲制」,更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法治」。也就是說,我們香港同胞共同珍惜法治作為核心價值,就要珍惜和維護憲法這個「核心之核心」。離開了憲法,法治這個核心價值就無從談起,法治就不成其為「核心價值」。因此,我們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首要的就是要堅決維護憲法的尊嚴和權威,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把落實並維護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只有這樣,無論前進的道路上遇到什麼樣的風浪挑戰,我們就一定能始終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就一定能始終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實現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偉大願景。

  第二,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是香港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根本保障。「憲法是幸福生活的保證」。這是制定新中國首部憲法「五四憲法」時人民群眾的生動感言。香港回歸祖國22年來的實踐經驗也告訴我們,只要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得到堅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安居樂業就能夠得到充分保障。反之,一旦這個憲制秩序受到一小撮人的破壞,就會紛爭不止、亂象不斷,全社會都會因此付出慘重代價。過去一段時期,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安寧生活,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其實質就是企圖挑戰和撼動憲法與基本法確定的「一國兩制」憲制秩序。廣大香港市民對持續暴力犯罪活動,感到無比的痛心和義憤。我們堅信廣大香港同胞一定會圍繞「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這個香港當前最緊迫最重要的任務,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盡快把香港從暴力沉淪的危險邊緣拉回正軌,讓香港社會早日回復安定的秩序。

  第三,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根本遵循。前不久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總結概括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強調要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同時還指出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這反映出我們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也為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進一步提高依憲治理、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準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們衷心希望每位「一國兩制」的持份者都深入思考,新時代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身體力行地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香港重新出發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今天,讓我們十分欣慰的是,現場有很多青年朋友來參加座談會,我們真切感受到香港年輕一代的正能量和「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的希望。這裏我想和大家一起重溫習總書記2017年視察香港時對青少年的寄語。總書記指出,「沒有青少年健康成長,國家就沒有遠大發展。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歷史使命和機緣,當代香港青少年要把握歷史機遇,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報效國家」。希望大家牢記和踐行總書記的殷殷囑託,認真學習憲法和基本法,更加深刻理解香港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重要定位和作用,把成就一番事業的人生理想融入香港「一國兩制」事業中,融入和衷共濟建設香港美好家園中,與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謝謝大家! (中聯辦網站12月4日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