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借「人權」插手中國內政 專家指必要時進行反制

2019-12-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國會眾議院當地時間12月3日通過了「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下稱「法案」)再次插手中國內政。對此,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秦剛昨天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負責人柯有為,對美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受訪專家認為,美國此舉是延續此前惡意攻擊和抹黑中國的操作,中國不應該抱有幻想,必要時應該進行反制,堅決捍衛自身民族和國家利益的底線與尊嚴。

  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據悉,美參議院通過的「法案」,借新疆職業技術教育培訓中心、民族宗教等話題進行炒作,要求美國政府出台所謂「人權報告」,針對部分中國官員進行制裁,並「限制某些物項的出口、再出口和國內轉讓」。

  對於美方做法,秦剛指出,新疆是中國的一部分,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上述法案把中方在新疆依法採取的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歪曲成侵犯人權,罔顧事實、顛倒是非,違背良知,在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準,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完全站在錯誤的一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秦剛強調,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企圖挑撥中國民族關係、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進步的圖謀都注定要失敗。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摒棄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阻止上述涉疆法案成法,停止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進一步反應。

  美國頻頻抹黑挑釁中國

  對於此次「法案」,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李慶四對本報記者分析稱,美方做法其實並不讓人意外,這與近兩年來美國通過的一系列涉台、涉港法案一樣,均旨在抓住一切機會來攻擊和抹黑中國。「這些舉措掀開了對抗中國的高潮,中方應該意料得到,甚至應該能認識到這可能只是開始,後續可能還會有很多新的議題不斷地出現,這是自2017年底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定調中國為首要競爭對手以來,成為順理成章的事情。」李慶四說。

  實際上,在「法案」通過前,美國政府就出台了一系列針對中國新疆的打壓措施。美商務部今年10月,將20家新疆政府機構以及包括曠視科技、科大訊飛、海康威視等8家企業列入實體清單,理由是「這28家實體與新疆對少數民族的打壓行為有關」。同期,美國務院又編造藉口,對中國部分官員實施簽證限制。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認為,上述「法案」的通過,是美國政府嚴重干涉中國內政的又一表現,是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是對中國人民的挑釁。「中國已經不再像以前那樣任人宰割,也不容許美眾議院和國會繼續對中國指手畫腳。」

  「很明確,這些舉措讓一些對美國仍抱有幻想的人更加清醒,讓全國民眾認識到中國並沒有侵犯美國什麼利益,但是美國在不斷地給中國製造障礙。」李慶四說,美國這些舉措,讓中國人民能夠更好地凝聚起來,不要被外部勢力所利用。美國這些伎倆並不能夠真正改變中國,只能夠讓它在中國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受損。

  中國堅定捍衛自身權益

  至於中國會不會反制有關「法案」,李慶四認為,中國可以考慮通過相關措施,呼籲保護美國包括黑人、印第安人在內的少數民族權益、美國婦女權益及槍擊案受害者的權益等。他說,「中國有義務呼籲美國這些人聯合起來,為伸張正當的利益而努力,這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魏建國則認為,中方可以針對美方推出「法案」採取強硬措施,包括在必要的時候列出「不可靠實體清單」,對美方一些參與推動「法案」的人員訪華、在華活動等方面進行嚴格限制,「這些人不要自以為得計,對中國進行抹黑,中國人也會記住你們的。」

  「一直以來,都是美國發難,中方一直立足於大局,抱?雙方互利合作的態度來處理中美關係。」李慶四說,中國也不可能一味地妥協讓步,在顧全大局的同時,也應該展示民族和國家利益的底線與尊嚴,應該更堅定捍衛自身正當權益的信心和決心,並為此做出相應的準備。(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