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唯实:与FCA合并有助于推动中国业务

2019-12-05
来源:凤凰网汽车

   SA和FCA合并后,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仅次于大众、丰田和雷诺日产。PSA集团CEO唐唯实称,尽管目前汽车行业纷纷转型移动出行,体量大的制造商仍然非常有用,一方面可以分摊成本,另一方面采购零部件时能产生规模效应。

  2017年,唐唯实就从通用手中收购了欧洲业务中一直赔钱的欧宝/沃克斯豪尔,并在第二年就实现了盈利,将毛利率提升到5%。

  现在,唐唯实正在主导更大的计划—PSA与FCA的合并。关于推动两家集团合并的主要原因,唐唯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家公司在技术条件和地理位置方面非常互补。此外,他还认为两家公司都对未来有信心,并且明白一起面对未来的挑战比独自面对更好,合并是建立在能够为股东和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的协同效应的基础之上。

  按照PSA与FCA的合并规划,双方将各自拥有新合并公司50%的股权,董事会将由11名成员组成,其中5名成员由FCA提名,5名由PSA提名。唐唯实将担任合并后新公司的CEO,初始任期为五年,同时他也将担任董事会成员。

  唐唯实表示:“CEO只是一个保证计划顺利进行的工具,我想保持谦卑之心。当然我很荣幸有机会参与进去。但我想强调的是,麦明恺和我都希望建立一段互相尊重和信任的关系。CEO主要是确保新公司在技术投资、盈利能力等方面取得进展。”

  对于FCA董事长约翰·埃尔坎担任新合并公司的董事长,而副董事长来自PSA,这一任命是否公平,唐唯实表示,目前两家公司都没有陷入危机,合并后如此大的一个实体,需要两家公司的高层来共同管理。为了公司利益,在每个关键职位上,都应该挑选出最优秀的高管,才能带来令人满意的业绩。

  唐唯实还坚称自己是矩阵型结构的信徒。PSA将业务分为三个板块:区域、品牌和职能,此外还有一个业务部门负责推动整体运作。当问及规模壮大后该如何保持这一套系统的可操作性时,唐唯实表示,这些年欧宝/沃克斯豪尔、雪铁龙和DS都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PSA和FCA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都很差劲,对于双方合并后是否会在全球这一最大市场上有所作为,唐唯实称:“至少对于PSA来说,我承认在中国取得的成绩并不大。但是,如果我们齐心协力,这将为我们提供一个推动业绩的杠杆。事实上,FCA和PSA在一起,也许会打开其他的门,或打开不同的门。”

  面对即将来临的欧盟排放新规,各大制造商必须加快电气化的步伐,电池供应情况成为了焦点。对此,唐唯实表示PSA已经保证了未来三年的电池供应。然而他补充道,从长远来看,公司并不想依赖亚洲供应商。此外,成本增加也会给PSA的盈利带来压力,唐唯实称,PSA唯一能做的就是保证盈利能力,这样就不会因为政府没有投资充电网络或者没有适当补贴电动汽车的销售而受到打击。

  尽管苹果和福特都曾公开宣称转向自动驾驶的成本和风险比人们想象的要高,唐唯实仍重申了PSA的立场:“对私人车辆而言,驾驶员辅助系统最好不超过3级(驾驶员必须准备好在必要时接管控制权),但我们将继续开发第4级或第5级,这对于共享汽车来说会很有价值。它们将在简单安全的环境中使用,并享受拥有清晰标识的专用通道。”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